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将推进“集团式交割制度”

大商所将推进“集团式交割制度”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21日10:35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近年来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玉米产业品种避险链条。未来大商所将通过推动“集团式交割制度”、完善现有品种规则等更多的制度创新,贴近现货市场实际和产业需求,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17日,在武汉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大商所农业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已形成较为完整的玉米产业品种避险链条。未来大商所将通过推动“集团式交割制度”、完善现有品种规则等更多的制度创新,贴近现货市场实际和产业需求,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大商所上市有10个农产品期货品种,形成了玉米、油脂油料、禽畜和木材四大产业链品种板块。近年来,大连农产品期货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15年前8个月农产品成交量达3.7亿手(单边,下同),同比增长26%。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玉米期货成交量为439万手,同比增长17%;法人持仓量占比达58%,换手率为20%,成为大商所法人客户持仓占比最高的农产品品种。玉米淀粉期货上市后,淀粉企业积极参与,相关企业正在探索运用玉米淀粉期货进行基差定价。鸡蛋期货服务产业的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截至2015年上半年,参与鸡蛋交易的客户达到26万个,仅次于豆粕和棕榈油;单日交易客户数最高达到4.2万个;单位客户持仓量和成交量是上市初期的1.7倍和7.3倍,很多中小饲养户以个人名义参与鸡蛋期货。

近年来,大商所持续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市场效率提高显著。其中比较典型的是联合大型企业集团,助力中小微企业,推出了立足于集团经营的“仓单串换”业务,极大地便利了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参与期货交割,进一步推动了期货和现货市场的无缝对接。此外,“三步交割法”落地后,有效缓解了异地接货难题,降低了企业接货地点的不确定性和交割成本。

对于大商所农产品期货市场未来制度和规则创新,这位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继续推进制度创新,稳步推进实施“集团式交割制度”,为买方接货提供更多的便利,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优势进一步深化。

据介绍,“集团式交割制度”是大商所目前交割制度创新的重点。集团式交割仓库分为集团交割库和延伸交割库区两种,分别以集团和现有仓库为核心。大商所将按照“先试点、再铺开”的思路实施该制度,拟优先在玉米品种上开展试点,以缓解玉米品种期现市场规模不匹配的问题,解决产地买方接货和陆路外运客户交货和接货不甚便利等交割环节难题。

该负责人表示,大商所还将持续完善现有农产品期货品种的制度规则,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进一步做深做实。接下来,大商所将进一步贴近鸡蛋现货贸易习惯,完善鸡蛋品种交易规则,降低交割成本,提高可供交割量,吸引更多实体企业和机构客户参与;完善玉米淀粉期货交割制度,进一步降低交割成本;继续增加黄大豆1号东北地区的交割仓库,便利买卖双方客户;推动进口大豆流通政策的变化,修改黄大豆2号合约,为行业提供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