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基本面整体依然堪忧 橡胶低位盘整

基本面整体依然堪忧 橡胶低位盘整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10日10:51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综合以上分析,宏观、基本面依然偏空,但经过前期大幅下挫后,短期继续下跌动能减弱,建议整体维持10000—12500元/吨区间振荡操作思路。

9月小长假过后,市场悲观情绪略有缓解,沪胶迎来小幅反弹行情。近月1509合约万元关口附近获得支撑,主力合约1601则再次反弹测试20日线压力。那么,市场能否就此企稳走强呢?笔者认为,宏观及基本面整体形势依然堪忧,弱势振荡或将成为后期主旋律。

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

8月官方和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跌破荣枯线,显示我国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49.7,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跌至50分水岭以下,创自2012年8月以来新低。与此同时,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降至47.3,其中综合产出指数从7月的50.2降至48.8,低于50.0临界值,显示市场对商品和原材料的需求依然疲软。虽然近期政府加大稳增长力度,财政支出增长明显加快,但政策效果尚未显现,短期内经济依然面临需求下滑的压力。此外,美联储9月加息与否仍是悬在整个金融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美联储一旦决定开始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可能导致全球市场再次动荡。

供应收窄程度有限

ANRPC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8个月,东南亚主产国天胶产量同比下滑0.9%至686万吨,较前7个月累计同比2.1%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尽管数据显示产量同比仍为负增长,但下滑幅度明显收窄,表明主产国割胶生产正在逐渐恢复中。从产出季节性来看,9—11月为传统产胶旺季,在无恶劣天气影响的情况下,胶水生产供应环比将会继续保持增长。而此前,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也将2015年全球天胶过剩量由7.7万吨上调至30.3万吨。整体来看,全球天胶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内全乳胶供应非常充裕。基于对后市悲观预期等原因,胶农很少选择将胶水做成胶块储存,而是直接选择出售胶水变现,此举导致全乳胶市场供应量较为充足。自4月新胶上市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新入国产全乳胶仓单库存总量在10万吨左右,而9—11月为国内天胶产量最高阶段,新胶供应量将进一步增加,预计今年国产全乳胶可交割标的总量有望超过30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期货远期合约大幅升水且国储暂无收胶计划的背景下,天胶库存会向交割仓库进一步积聚,期货价格又将再次承压。

下游需求疲态未改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增速显著放缓。尤其是此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乘用车市场, 6、7月持续呈负增长局面,并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而作为天然橡胶消费大户的重卡市场,8月也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据第一商用车网消息,8月重卡市场销车约3.5万辆,同比大幅下降27%,环比则小幅下降6%。1—8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售36.77万辆,同比下降30%。终端汽车产销下滑将直接导致轮胎、天胶消费放缓。

综合以上分析,宏观、基本面依然偏空,但经过前期大幅下挫后,短期继续下跌动能减弱,建议整体维持10000—12500元/吨区间振荡操作思路。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