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李稻葵:期货是让市场冷静的有效工具

李稻葵:期货是让市场冷静的有效工具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10日10:2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论坛中表示,期货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让市场冷静的工具,能够让投资者冷静下来。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9—11日在大连举行,来自全球九十多个国家的一千七百位嘉宾共同探讨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新生问题和紧要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在论坛中表示,期货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让市场冷静的工具,能够让投资者冷静下来。

李稻葵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时说,股市就像垒球游戏,“球员”要有纪律,“观众”要有秩序。上市公司作为中国股市的球员,很少分红,有时候还在财报、经营数据上作假。投资者作为观众,往往追涨杀跌,反应过激。他强调,期货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让市场冷静的工具,能够让投资者冷静下来。

对于近期股市拟引入的指数熔断机制,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熔断机制对突发事件稳定作用较好,如自然灾害等,但解决不了中国股市的根本问题,当大多数投资者不看好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经营前景时,即使采取熔断机制,股市可能也会下行。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股市目前基本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要提升投资者信心,出台相关政策;二是要完善交易制度,严打违法违规。

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也是与会嘉宾争相讨论的焦点。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中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近30%。

徐绍史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主要体现在产能过剩、工业和投资速度下降等方面。他认为,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能够促进经济复苏,中国现在已经有200多种工业品居世界前列,而且这些产能并不落后,属于富余的产能,中国就要抓住这个机会来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合作。

李稻葵在谈及宏观调控时说,中国经济不需要大量刺激,经济转型中需要“扎针灸”式的刺激,主要措施应包括降低长期融资成本及国有企业改革等。

他在近期发表的文章解释了“针灸式刺激”应包括的措施:第一是大幅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建立基础设施建设长期融资渠道,不要再让基础设施建设占用过多银行资源;第二是尽快落实已批复的基础设施建设;第三是加快国企改革,并尽快出台营改增和税制减免等税收政策。

徐绍史在论坛中透露,国有企业改革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相关文件近期就会陆续出台。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副主席李晶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从绝对数上仍维持了较为健康的增长率。中国开始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她建议应进一步促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强社会福利,提升消费者信心。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