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需求将会转暖“铜博士”可能没那么糟糕

需求将会转暖“铜博士”可能没那么糟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09日09:1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七月份是传统的铜消费淡季,铜价倾向于下跌不足为奇,但七月过后将逐步迎来铜需求的高峰,市场对铜需求转暖一定会非常敏感,铜价可能会迎来大幅上涨的行情。

矿业巨擘们对铜价以及中国经济的态度已经形成鲜明对比,嘉能可认为全球矿业企业都被中国经济的减速和需求的突然紧缩打了个措手不及,而力拓公司则力挺中国经济,看好铜的前景。

情况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中国海关7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8月中国进口未锻轧的铜及铜材35万吨,同比增加2.9%;8月我国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115万吨,环比增加18.6%。分析人士认为,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大于求有所改善,下半年对铜的需求将会转暖,消费淡季过后,铜价可能会迎来大幅上涨的行情

上半年经过连续的“降息降准”以及财政政策稳增长,中国第二季度GDP仍维持在7%。但从最新的细项数据来看,消费、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仍在持续回落,稳增长任务仍然艰巨,市场对于中国需求不足的担忧给铜价以压力。

5月下旬以来,铜价持续下挫。但进入8月,国内铜市基本处于每吨37000元至40000元区间的窄幅波动,LME铜由于汇率问题表现偏弱,但在低位也得到支持并出现反弹。9月初反弹最高触及每吨5314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铜价下跌不仅仅是因为泡沫的存在,而且铜价泡沫即使破裂也不会对铜价造成如此大的跌幅,铜价暴跌更多的是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希腊退欧、A股下挫、油价暴跌等国内及国际宏观风险的影响。

从基本面来看,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大于求有所改善,铜供应正在逐渐收窄。根据ICSG统计口径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6.6万吨,3月份供应过剩0.2万吨,4月份供应短缺2.7万吨,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球精炼铜市场供需状况逐月改善。

当前希腊退欧、A股股灾等主要的宏观风险已经消退,油价基本处于低位难有较深的下跌空间,所以铜价所面临的最大下行风险只剩下美联储加息所引导的强势美元。

另外,招金期货认为,受矿石品位下降及铜价暴跌影响,智力等严重依靠卖矿获得财政收入铜矿主产国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减产。中国作为头一号的铜冶炼大国,其冶炼量占全球市场的一半,从中国精炼铜产量及铜精矿进口量走势也能看出,全球铜供应整体呈现收窄态势。

货币层面,招金期货指出,目前宏观风险只剩下美联储加息一个。按照历史规律,每次步入美联储加息周期,铜价都有较好的涨幅,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与全球市场紧密相关,加息也代表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及繁荣,经济向好所带来的需求增长将超过强势美元对期货价格的影响,所以美联储加息越早对铜价来说越为利好。

业内人士预计,七月份是传统的铜消费淡季,铜价倾向于下跌不足为奇,但七月过后将逐步迎来铜需求的高峰,市场对铜需求转暖一定会非常敏感,铜价可能会迎来大幅上涨的行情。

本报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