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下跌空间有限 沪胶有望在万点得到有力支撑

下跌空间有限 沪胶有望在万点得到有力支撑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08日10:52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沪胶主力1601合约价格已经到历史低位,在经济趋稳及下游转好的情况下,沪胶价格在10000元/吨附近得到强烈支撑,反弹动力较大,可在万点附近逢低做多为主。

受青岛保税区库存增加及整体商品弱势影响,近期沪胶跌势不止,盘面压力较重。笔者认为,终端需求不足已经在前期的盘面中得到兑现,后期在经济逐步企稳及汽车市场回暖态势下,沪胶下跌空间有限,将在万点得到有力支撑。

风险逐渐释放,制造业有望企稳

最新公布的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跌至50荣枯线以下,创自2012年8月以来新低。虽然数据看起来一片惨淡,但我们对于后市的预期并不盲目悲观,前期的风险已经逐步释放,在各项稳增长及防风险的政策持续发力下,制造业有望企稳。并且8月发改委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基建项目的落实,房地产销售状况持续好转也将带动房地产投资的企稳。同时房地产销售可以带动家电、建材等相关行业的改善。

天胶产量减少,中国进口量增加

ANRPC报告显示,由于天胶价格下滑打击胶农割胶积极性,今年前8个月,主产国天胶产量同比下滑0.9%。其中,泰国、印尼、中国及印度天胶产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天胶出口至主要消费国的数量有所增加,天胶出口国的出口量今年首次转正并增长了1%。其中,1—8月,越南与马来西亚天胶出口分别增长8.6%及15.2%。与此同时,7月中国天胶进口量为26.76万吨,环比增长约73%,同比增长约70%。近几个月中国天胶进口量持续增长,并且尽管中国制造业低迷,但是天胶消费同比却增长5.1%。

从耗胶量来看,全钢胎行业为天胶消费主力,占我国天胶总消费量的60%以上。天胶消费的增长,一方面由于天胶价格相对低廉,促进下游消费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虽然轮胎遭受双反影响出口,但通过行业整合洗牌,国内轮胎之前盲目投资与重复建设的势头得到遏制。同时产品结构性过剩也得到缓解,迫使轮胎业将面临重大的机遇与挑战,促进市场的有效增长。

汽车需求增加,市场将温和回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8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8.7%,环比下降4.7个百分点,在连续10个月超警戒线后,预警指数首次低于荣枯线。近期汽车市场需求上升,归因为经销商的频繁打折促销,以及暑假过后家庭用车需求增加。

此外,7月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出现下降,各大车企减产得到实施,不少车型也出现了降价优惠,从而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使得汽车整体需求增加。

从汽车经销商的层面来看,8月汽车经销商的整体经营状况要好于7月,流动资金较上月充足,融资的难易程度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好转,从而使得严峻的生存环境得到缓解。总之,汽车市场总需求增加,经销商库存进一步降低。相关数据指标显示,汽车市场已呈现逐步回暖趋势。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即将到来,预计9月汽车市场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进入销售旺季,市场将呈现温和回升迹象。

笔者认为,沪胶主力1601合约价格已经到历史低位,在经济趋稳及下游转好的情况下,沪胶价格在10000元/吨附近得到强烈支撑,反弹动力较大,可在万点附近逢低做多为主。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