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天然橡胶产量过剩 价格仍偏弱

天然橡胶产量过剩 价格仍偏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1日10: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受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过剩逐年加剧影响,6月初至今,天然橡胶价格一路走低。同时伴随着国内经济步入下行周期,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疲软。

受全球天然橡胶产量过剩逐年加剧影响,6月初至今,天然橡胶价格一路走低。同时伴随着国内经济步入下行周期,中国汽车市场进一步疲软。然而泰国、越南等主要产胶国仍然继续提高天然橡胶产量,为本就触及了成本底线的天然橡胶价格雪上加霜。昨日沪胶主力1601合约围绕11500元/吨横盘振荡,价格走势仍偏弱。

汽车行业陷入阶段性衰退期

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并且轮胎出口受到美国“双反”案严重影响,市场价格大幅下降。据统计,轮胎企业的平均开工率在60%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10多个百分点,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

天然橡胶目前处在季节性的需求淡季,而在今年季节性需求淡季里,天然橡胶的市场形势较往年却要严峻得多。据统计,7月我国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1.76%。汽车产量下滑已经不仅是季节性因素所致,产能释放过度和消费需求不足也是影响汽车产量严重下滑的重要因素。

对汽车企业而言,首先最重要是调整汽车生产计划,其次是调整汽车销售价格。据了解,北京现代、南北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等各主流合资车企,都已经通过一轮前赴后继的降价潮来刺激市场,但整体收效甚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中旬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约有90%的汽车经销商亏损,未来有可能全国30%的汽车经销商会消失。

由此可见,汽车行业已经陷入了2000年以来的阶段性衰退期,后期将波及轮胎生产企业,以致天然橡胶需求量大幅降低。

天胶现货价格下降空间有限

从天然橡胶种植加工成本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干胶现货价格已经跌破成本价,而进口天然橡胶离岸价虽有利润空间,但叠加进口关税后,成本与国产天然橡胶基本持平,天然橡胶现货价格下降空间已然有限。

另外,天然橡胶树从种植到成熟,可割胶的周期为6—7年,如果天然橡胶价格进一步下跌,将不足以支撑割胶成本,市场将自动作出相应调整,树龄老化的天然橡胶树将大面积被伐,天然橡胶供给过剩压力将会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整体而言,国内外天然橡胶主产区仍处于季节性割胶旺季,产量过剩压力前所未有。而下游受汽车市场疲软影响,需求惨淡。由此预计,短期沪胶将延续弱势振荡格局,建议仍以观望为主,把反弹寄托于四季度,等待市场自动缓解压力。(作者单位:渤海期货)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