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阿曼原油期货与中国原油期货的套利机会

阿曼原油期货与中国原油期货的套利机会

期货日报2015年09月01日09: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对于商品期货交易员而言,关注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价格差别,从中发现套利的机会,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坐落在阿拉伯半岛东南角,濒临波斯湾,总面积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大约900万,首都是阿布扎比,最大的商业城市是迪拜。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其石油资源非常丰富。根据维基网站的资料, 2013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原油储藏量居世界第七位,原油生产量居世界第八位,原油出口量居世界第四位。

在2005年,为了更有效地对冲原油贸易的价格风险,NYMEX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筹备成立一个国际化的中东商品交易所。

迪拜商品交易所以阿曼原油为标杆的苦心

成立交易所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原油期货合约。2006年,阿曼石油部宣布以即将成立的迪拜商品交易所(DME)阿曼原油期货(OQD)作为阿曼官方原油售价(OSP)的基准。2007年6月1日,迪拜商品交易所在迪拜正式成立,阿曼原油期货开始交易。

迪拜商品交易所最后选择阿曼原油作为标杆期货产品,是费了一番苦心的:阿曼也坐落在阿拉伯半岛的东南角,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相邻。人口约400万,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阿曼原油储藏丰富,但不是OPEC的成员。因此,阿曼原油产量和出口最终目的地不受OPEC配额限制。富饶的阿曼原油储存可以保证交易所标杆产品的稳定性。

从2007年到今年3月,阿曼原油期货共交易了约800万张合同,等于80亿桶原油贸易交接。

芝商所占DME50%股份,为最大股东

2012年,迪拜商品交易所重组,芝商所成为其最大股东,占50%股份;阿曼政府为第二大股东,占29%股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控股9%;剩余的12%股份为交易所部分会员所有。

迪拜商品交易所由迪拜金融服务当局(DFSA)监管。监管系统强大严密,确保了有序、高效的市场秩序。迪拜商品交易所现有会员50多位,包括华尔街大型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

目前在迪拜商品交易所,有数种原油相关的衍生品在交易,但其旗舰产品是阿曼原油期货合约。

阿曼原油是一种中质酸性原油,是中东出口到亚洲有影响力的原油产品,换句话说,很大一部分中东出口到亚洲的原油现货是以对阿曼原油的升水贴水来定价的。

阿曼原油期货合约

阿曼原油期货以美元计价,每张合约是1000桶原油,现货交接结算。现在在芝商所的交易平台(CME GLOBEX)上阿曼原油期货几乎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24小时交易,只有在北京时间早上5点15分到6点,市场关闭45分钟。所有交易都是在芝商所结算中心(CME Clear Port) 完成结算。

阿曼政府利用迪拜商品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作为原油官方售价的准绳。具体运作如下:以9月阿曼原油期货合约为例,将7月每一个交易日下午4点25分到4点30分这5分钟窗口内所有交易的加权平均价格作为这一天的结算价格;将7月所有交易日的结算价格加在一起,除以7月交易天数,得出的结果就是阿曼9月原油的官方售价。

中国是阿曼原油的最大进口国,占比为60%

中国是阿曼原油的最大进口国,占所有阿曼原油出口的60%。目前迪拜商品交易所的阿曼原油期货是苏伊士运河以东唯一的原油期货合约。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很快推出全球第一个用人民币结算的原油期货合约,这对于全球原油市场特别是亚洲原油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对于商品期货交易员而言,关注迪拜商品交易所阿曼原油期货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的价格差别,从中发现套利的机会,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作者单位:硅谷衍生品学院)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