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1日开启 或迎“六连跌”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1日开启 或迎“六连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31日16: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9月1日,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根据测算,成品油市场预计将迎来“六连跌”,届时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或下调150元左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9月1日,本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根据测算,成品油市场预计将迎来“六连跌”,届时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或下调150元左右。

展望后市,分析认为,近期国际油价上涨是空头低位回补所致,在基本面未改情况下,后市或还以震荡为主,而下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初期呈现明显的上调预期。

国际油价大幅波动 成品油或迎“六连跌”

本轮计价初期,国际油价探底步伐未停,8月24日,受全球股市集体下挫影响,国际油价随之暴跌,其中纽约油价收盘价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40美元,布伦特油价也跌至每桶42美元附近。但在此后的27日,国际油价上演了惊天反弹,由于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加上全球股市回暖,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涨幅双双超过10%;28日,大涨势头延续,两者分别获得超过6%和5%的涨幅。不过,综合来看,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并未扭转成品油下调预期,只是对调价幅度有所影响。

9月1日是国内成品油本轮计价周期的第十个工作日,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当日24时开启。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8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7.06%。根据目前一揽子原油价格变化率水平测算,预计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约150元。

在此之前,2015年国内成品油已经经历五次上调,八次下跌,三次“搁浅”。

隆众石化成品油分析师徐莹表示,若本次“六连跌”落实,零售油价将直逼年初“十三连跌”时价格水平。而在批发市场方面,受到国际油价大涨提振,价格普遍有所推涨。前期受持续下调预期打压,主营及地方炼厂多让利销售上量为主,随着原油大涨刺激业者补货,本月销售进度多已完成,卖方价格顺势推涨。

国际油价大涨或难持续 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存上调预期

而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上涨后,纽约油价重返每桶45美元关口之上,布伦特油价也回到每桶50美元位置,令市场上涨预期再起。不过,分析指出,上涨是空头低位回补所致,在基本面未改情况下,后市国际油价或还以震荡为主。

隆众石化分析师李彦表示,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或是近期油价即将呈现的。连续两日暴涨已非常疯狂,原油市场的供需格局尚未发生扭转,当前利好还不足以支撑油价持续大幅上行,同时美国石油钻井数量连续六周增加这一利空也不容忽视,近期油价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8月28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1口至675口,连续6周攀升。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也认为,8月底,投资者空头回补引领来自于经济面、供应面的部分利好,支撑国际油价连续大幅回暖,但是目前油市利空消息仍多。在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主产国稳步生产、甚至是增产的情况下,供应面持续宽裕。而全球经济走向不佳,能源需求及需求前景仍不理想,供应过剩依旧是下半年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最大利空因素。

数据显示,在沙特等国的带领下,欧佩克的原油产量持续攀升。欧佩克此前发布的原油市场月度报告指出,7月份欧佩克原油日均产量增加10.1万桶至3151万桶。伊朗石油大臣近日也表示,伊朗将增加产量争夺市场份额。

不过,美国原油库存数量则有所减少。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26日公布的原油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全国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550万桶至4.508亿桶,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高9030万桶。上周美国原油期货主要交割地俄克拉何马州库欣地区的原油库存增加25万桶至5770万桶。上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减少1.1万桶至933.7万桶。

桑潇认为,在全球经济不佳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表现尚可,但是来自于这方面的零星利好,难抵由此引发的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强劲等利空消息,同时,即将到来的美国需求淡季也有令原油库存由降转升、从而利空市场的可能。因此,国际油市反弹持续性有待考量,受到供应过剩等利空因素的压制,待投资者低位回补之后,油市将重回震荡调整期,国际油价维持每桶四五十美元附近横盘震荡的可能较大。

而展望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马燕亦认为,后期来看,油市供需情况仍将疲软,如此强劲的涨势料将不会持续,不过原油暴涨后原油现货均价高于目前的基准价,从而使得下一轮调价初期呈现明显的上调预期。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