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黄金是否“王者归来”?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黄金是否“王者归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21:1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进入8月份,伴随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预期的降温,以及市场担忧带动的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金价再度重新向上,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面对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黄金几成唯一“淡定”的投资品种。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进入8月份,伴随市场对美联储9月份加息预期的降温,以及市场担忧带动的避险情绪升温,国际金价再度重新向上,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面对全球金融市场大幅震荡,黄金几成唯一“淡定”的投资品种。

作为“硬通货”,在美联储加息再度扑朔迷离,实物消费步入传统旺季的背景下,金市会否上演“王者归来”,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拥抱避险,黄金8月有望收涨

“今年对于黄金市场而言是极不寻常的年份。”上海一位长期交易黄金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进入7月份的市场大跌,黄金市场持续数年的震荡盘整格局由此跌破,也打开了投资者一直寻求方向性指引的期待。

数据显示,从6月份下旬开始,随着美国及其他经济体公布的一系列数据越来越指向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给金市带来的利空担忧持续升温,国际金价在6月22日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7月24日一度跌至1072美元,创下5年多来的新低。

然而金融市场风云变幻,随着主要金融市场连续暴跌,投资者再度涌入金市。数据显示,由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再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以及汇率市场近期大幅下挫,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8月份来累计大跌近8%,标准普尔、纳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均超过10%,持续数年的美股牛市格局、美联储加息预期“一朝改变”。

而国际金价从8月5日每盎司1080美元附近迅速上行,一度上涨至8月21日的每盎司1160美元上方,之后随着恐慌情绪有所消退,8月26日重新回到1135美元附近。但统计显示,整个8月以来,国际金价累计涨幅已达3.7%,有望创下今年除1月外的单月最大涨幅。

投资需求迅速转变,实物需求“原地踏步”

随着避险情绪升温,主要机构对黄金的看法似乎有所改变。统计显示,到25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量回到680吨上方,该基金在8月初减持超过10吨后,8月中旬以来持续增持约14吨,是下半年来首次显示出连续增持。

与此同时,黄金期货市场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报告显示,黄金期货期权市场最近一周的多头表现出增持,而空头则减持,尤其是投机主要力量的对冲基金等机构长达四周的净空头格局结束,再度转为净多头,预示在投资方面重量级“玩家”对金市的看法或正转变。

不过一直被市场寄予“支撑”的亚洲实物需求,旺季特征仍未显现。数据显示,目前亚洲黄金消费大国中国、印度黄金市场相对国外的溢价都有所下滑,其中衡量国内市场需求强弱的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溢价基本回到每盎司2至3美元,这一数据在2014年年底一度达13美元左右,与当时新年前的强劲需求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和印度对黄金实物需求较为刚性不同,国内市场对黄金的需求更多还是投资属性更多,尤其是作为抗通胀的工具。”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表示,在目前大宗商品下挫以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国内再现消费者集中入市的可能性不大,实物需求的拉动难有亮点。

金市焦点或再回归“利率的变动”

黄金在市场动荡中的“稳定”表现使黯淡的黄金投资再入投资者视野,作为抵御乱局的“硬通货”,投资者关注黄金会否再现“王者归来”?

不少分析认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目前金市涨也避险、跌也避险。“金价之所以快速上行,正是金融市场的暴跌带动投资者的避险涌入。”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蓉认为,黄金兼具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依然是投资者良好的避险选择,而事实上,随着近期恐慌情绪有所消退,国际金价亦显示出回落的态势。

在一些机构看来,一旦避险模式消退,金市焦点或再回归“利率的变动”。“不可否认,通胀较低、海外的风险以及美元走强将会增加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不确定性,并加剧近期市场的波动,但未来影响美联储决策的更多仍是美国本土经济的发展状况。”金瑞期货的分析认为。

目前,多家国际投行预计年内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实际上,短期如果股市等金融市场稳定下来,金市很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卖家。”有投资专家认为,对于贵金属市场,美联储的加息节奏依然关键,而随着未来加息周期的到来,“抄底”心态的入场投资尤需谨慎。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认为,强势美元依然是2015年金市最大利空,有富余资金的投资者其实可以参考部分欧洲家族投资方式,按照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年龄结构等不同,将资产的一定比例投资于黄金。“一方面避免了频繁操作可能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黄金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也不高,在其他投资方式走熊时,黄金的投资也可以稳定整个组合的回报。”蒋舒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