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供需失衡加剧 沪胶短期难改疲态

供需失衡加剧 沪胶短期难改疲态

期货日报2015年08月25日10:5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在原油疲态拖累、橡胶供需失衡加剧、仓单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沪胶寻求万元关口支撑,短期难改颓势。

6月以来,沪胶期货价格自15000元/吨上方高点一路振荡下行。周一沪胶1509合约跌停报收,并逼近万元关口,主力1601合约也大跌超过700点,报收于11320元/吨。笔者认为,目前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尚未释放完毕,并且橡胶供需失衡加剧,沪胶短期难改疲态。

原油疲态拖累橡胶弱势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原油供大于求、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重心大幅下移。7月中旬,伊朗核问题谈判达成全面性协议,标志着此前美国和欧盟对伊朗经济的各项制裁措施将逐渐解除。在全球原油供给过剩的情况下解除对伊朗的国际制裁,OPEC的原油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据悉,由于伊拉克及沙特扩产,7月OPEC原油产出每日增加10万桶,至每日3151万桶,连续14个月超过3000万桶/天,也使得全球原油市场日均过剩水平达到300万桶。

伊朗石油部长近日声称,若制裁解除,伊朗原油出口能够马上增加50万桶/天,并将不惜任何代价提高原油产出。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原油市场过剩程度,并对原油价格造成直接打压。受原油及金融市场整体悲观影响,大宗商品都将继续遭受拖累,特别是和原油相关度极高的橡胶恐将持续弱势。

供过于求状况持续加剧

今年上半年,东南亚橡胶主产国在低价情况下,继续提高橡胶供给量。数据显示,最大的橡胶生产国泰国上半年橡胶出口量同比提高1.3%,达172万吨;第三大橡胶生产国越南前7个月橡胶出口量同比增加16%,至53万吨。相比之下,需求端放缓态势极为明显。7月,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51.80万辆和150.3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76%和7.12%,降幅远超市场预期。其中,重卡汽车产销更是连续数月维持-30%左右的下滑幅度,需求疲软程度为近年来所罕见。

另据国际橡胶研究组织(IRSG)报告,今年全球橡胶供给过剩将达30.3万吨,较其1月时预估的7.7万吨大幅调高。其中,橡胶供给量预计提高4.4%,至1260万吨;橡胶需求量预计提高1.2%,达1230万吨,增长幅度显著低于去年的6.7%。同时由于2009年以前新植的橡胶树已经到了成熟期,2016年橡胶产量预估将继续增长2.9%左右,供过于求的状况或持续加剧。

橡胶仓单库存压力倍增

4月以来,随着新胶上市量的逐渐增加,国内橡胶库存向交易所积聚态势较为明显。截至8月24日,上期所橡胶仓单攀升至15.12万吨,库存总量更是高达19万吨,其中2014年生产的老胶仓单库存预估约9万吨。根据上期所仓单管理规则,这部分老胶仓单将于沪胶1511合约到期后集中注销。随着仓单注销期的临近,期货盘面压力显著。

从目前持仓情况来看,沪胶1509合约上积聚了大量的产业卖出套保头寸,而买方力量除了部分买1509合约抛1511合约套利头寸外,鲜有主动接盘者,对仓单的实际消化能力十分有限。

总之,在原油疲态拖累、橡胶供需失衡加剧、仓单库存高企的背景下,沪胶寻求万元关口支撑,短期难改颓势。

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