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PVC期现仓单转换试点启动

PVC期现仓单转换试点启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0日19:5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大商所和甬商所将先期通过浙江国贸开展两所间PVC仓单转换试点业务。协议对仓单转换试点业务中仓单转换程序、试点交割仓库服务及监管等进行了详细约定,并明确三方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及大商所、甬商所现有业务规定和协议,对仓单转换业务进行管理。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赵晓辉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20日,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与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简称“甬商所”)、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物流公司(简称“浙江国贸”)在杭州签署聚氯乙烯(PVC)期现仓单转换业务三方协议,启动PVC仓单在两所间的转换试点业务。

根据协议,大商所和甬商所将先期通过浙江国贸开展两所间PVC仓单转换试点业务。协议对仓单转换试点业务中仓单转换程序、试点交割仓库服务及监管等进行了详细约定,并明确三方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及大商所、甬商所现有业务规定和协议,对仓单转换业务进行管理。

大商所总经理冯博表示,期现仓单转换业务是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标准化货物互通的基础上,交易所将考虑以信用为基础、以物流为保障,实现商品市场中非标准化货物的流通,最终通过仓单纽带实现期现货市场的自然联接。

宁波大宗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金祥表示,期货市场向下延伸、现货市场向上提升,形成场内场外、期货现货市场的有机联动,是国家建设多层次商品及衍生品市场体系的精髓。

据介绍,为降低现货企业参与成本、促进期现对接,2014年大商所与甬商所、浙江国贸开始探讨PVC仓单在两市场间转换的可能性。今年3月,大商所与浙江省金融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此次三方业务合作打下了基础。

浙江作为我国第四经济强省,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物流通道,而浙江期货业也是我国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指出,期现合作可以理顺现货市场,增强现货市场定价功能,两者有机结合,既能够把期货市场的功能通过现货市场传导到企业,又能够通过现货市场功能的打造,支持期货市场发挥更加合理的功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