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终端需求不容乐观 沪胶后市仍将维持弱势

终端需求不容乐观 沪胶后市仍将维持弱势

期货日报2015年08月19日14:2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总之,目前沪胶基本面疲软,后市压力重重。从技术上来看,沪胶主力1601合约受上方均线压制,有进一步下行趋势,建议投资者可逢高布局空单。

沪胶主力1601合约近期在12000元/吨附近反复纠结,后市面临方向选择。目前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止跌,下游轮胎市场仍然表现低迷,终端需求不容乐观。笔者预计,沪胶后市仍将维持弱势运行。

保税区橡胶库存止跌回升

最新库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上升17.4%至13.01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库存为10.12万吨,合成橡胶库存为1.59万吨,复合胶库存为1.3万吨。具体来看,天然橡胶库存增多仍是保税区橡胶库存增加的主要推动力,合成橡胶库存也有不小的增幅,烟片胶、顺丁胶库存也有少量增加。自7月初以来,青岛保税区外的人民币复合胶库存已下降至1万吨左右,复合胶价格相对沪胶近月合约已经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下游工厂虽然有买盘意向,但期货价格弱势运行使得沪胶成交意向大幅缩减,贸易商也不愿低价卖货。

综合来看,今年青岛保税区橡胶总库存从3月初的21万吨降至7月底的11万吨,缩减幅度接近50%,天然橡胶价格仍然不改跌势。目前青岛保税区的橡胶库存止跌回升,并且随着后期到港货物的增加,将对天然橡胶的现货市场造成一定打压。

轮胎市场承受多重压力

承受市场不振、“双反”实施、复合胶新标执行等多重压力,今年天然橡胶需求占比最重的轮胎行业陷入了内忧外患的危机中,轮胎行业主要指标全部沦陷,产量、销售收入、出口均出现大幅下滑,轮胎投资也降至低位,库存却处于历史高位。据了解,本周山东地区全钢胎平均开工率较上周小幅走低,开工率为68.24%;半钢胎开工率为66.68%,微幅上涨。市场需求清淡、企业库存压力增加是导致开工率走低的主要原因。

受轮胎价格大幅下跌影响,轮胎行业利润也深度下挫。前两年天然橡胶价格下滑给企业带来的红利在2014年完全消失,市场处于跌价预期和观望情绪中。目前天然橡胶价格与轮胎产品价格下跌陷入了恶性循环中,轮胎价格下滑速度甚至超过原料下跌速度。笔者预计,我国轮胎行业将承受多重压力,后期形势更不容乐观,这将对沪胶的反弹形成掣肘。

总之,目前沪胶基本面疲软,后市压力重重。从技术上来看,沪胶主力1601合约受上方均线压制,有进一步下行趋势,建议投资者可逢高布局空单。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