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际油价再刷六年新低 我国油气开采投资陷入负增长

国际油价再刷六年新低 我国油气开采投资陷入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8日17:1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今年下半年出现的“二次探底”给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专家认为国际油价的低位运行可能常态化。

新华社记者刘雪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17日,国际油价再度刷新六年来低点,纽约油价跌至每桶41.87美元。在14日盘中,纽约油价一度跌破每桶40美元。

在今年3月中旬到5月初,纽约油价累计涨幅一度超过40%,布伦特油价反弹27%,两大基准油价都突破了每桶60美元。

当国际机构认为油价已经触底,并卖力唱多的时候,国际油价在下半年突然变脸,大幅下挫。截至目前,纽约油价累计跌了29.6%,布伦特油价累计跌了23.4%。

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这轮大幅调整被业内称为“二次探底”,其跌幅之深,跌速之快,出乎很多人意料。

很多专家把引发这轮油价调整的诱因认定为即将重返市场的伊朗原油。而实际上,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低迷,原油供需严重失衡。

虽然伊朗石油将重返市场,但欧佩克其他成员国并不甘心让出市场份额。在去年底和今年6月的例行部长会议上,欧佩克拒绝减产,维持日产3000万桶的决定。实际上,欧佩克实际产出远高于这一标准线。

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新发布的月报显示,7月份欧佩克的原油日均产量达到3151万桶,创出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伊拉克石油产量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虽然国际油价不断刷新近六年多以来的低点,但欧佩克成员国阿尔及利亚的能源部长日前表示,在下次12月的例行会议前,该组织没有计划就油价下跌召开紧急会议。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表示,欧佩克内部对市场份额十分看重。“去年沙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出现下滑,他们对此非常懊恼。”

在各方不减产的背景下,伊朗石油重返市场将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供需失衡。

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说,上周末伊朗驻欧佩克代表表示,在伊朗被解除制裁恢复原油产能之后,欧佩克的日均产量将可能进一步上升到3300万桶。这意味着欧佩克此前所设定的日均3000万桶的产量限额早已被轻易突破,在各成员国为了保住市场份额而不惜低价增产的情况下,欧佩克的公信力和约束力将受到更多考验。这对于全球油价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今年下半年出现的“二次探底”给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更多的机构和专家认为国际油价的低位运行可能常态化。

国际能源署在最新《石油市场月报》中说,原油巿场的再平衡已经开始,但其过程将是漫长的。需求对低油价作出反应远比供应来得快,原油价格又在试探页岩油生产的盈亏点。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低潮期,再加上新能源等低碳节能技术推广对石油消费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替代,石油消费整体放缓。但供应方并没有调整生产计划,反而维持高产、增产的战略,这导致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格局难改,低油价或维持较长的状态。

虽然低油价的持续给我国带来了原油进口成本下降、油品消费负担减轻等红利,但对于石油产业和新兴替代能源发展而言,却产生了压力。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骤降,行业投资进入负增长状态。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累计利润总额为628.9亿元,同比下降达68.4%。在低油价、低收益的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仅1169亿元,同比下降6.5%。而2014年,这项投资的同比增速高达18.5%。

周大地认为,国际油价不断走低已经影响到了我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及清洁能源领域的后续投资。从长远来看,清洁能源是发展趋势,即便在低油价时代,也要咬着牙坚持推动技术,突破降低成本。

对于本轮国际油价何时触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每桶40美元附近的国际油价已经处于底部阶段。因为过低的油价将阻碍美国页岩油的生产,也是欧佩克国家所不愿接受的。每桶60美元左右的油价是各方所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