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芝商所的瘦肉猪期货合约

芝商所的瘦肉猪期货合约

期货日报2015年08月13日11:1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5年5月美国对中国市场的猪肉出口量为13.05万吨,同比下降21%,相比之下,我国从欧盟等国家进口量不降反升。但未来美国如果针对我国市场做出相应改变,不再使用瘦肉精,届时其低成本的猪肉可能会大量涌入我国。

近期猪肉价格飙涨,其走势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以往经验来看,我国猪肉价格曾出现过大幅波动,但可惜的是国内猪肉期货尚未上市,投资者缺乏有效的风险规避方式。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通过了解国外生猪期货的运行规则和模式及我国猪肉市场对于国际猪肉价格的影响,寻找潜在的对冲机会。

中国猪肉市场占据全球半壁江山

从全球格局来看,我国占据猪肉生产和消费的半壁江山,均在50%左右,美国为世界上最大的猪肉出口国。以2014年数据来看,我国猪肉进口量为56.2万吨,占据国内猪肉产量1%左右,其中从美国进口猪肉占全国进口量20%左右,美国为我国第一大猪肉进口来源国。

2011—2014年间,进口猪肉比例占我国猪肉产量维持在0.8%—1.5%之间,暂未对国内猪肉价格产生明显影响。但市场预计,我国作为猪肉消费大国,由于今年国内猪肉价格的飙涨,国内外猪肉价差进一步扩大,猪肉的进口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对国际市场的影响力或趋强。

CME生猪期货合约规则介绍

从生猪期货市场来看,目前芝商所(CME)是世界上最早及最大的生猪期货交易中心,是世界生猪期货市场的国际指标。1961年CME推出第一个关于冷冻储存肉的期货合约——冷冻猪腩合约,并在1966年推出第一份活猪期货合约。1977年2月,CME将生猪期货改为瘦肉猪期货,交割方式也从实物活体改为现金交割。具体来说,目前CME瘦肉猪期货的合约规则如下所示:

表为CME瘦肉猪期货合约

国内猪肉进口政策影响美国市场

作为猪肉消费大国,我国的猪肉产量及进口量影响着国际市场,其中我国猪肉进口政策对于美国猪肉市场影响明显。

2014年我国实施瘦肉精使用禁令,一度导致CME猪肉期货跌停。由于美国生猪养殖中会使用部分类型的瘦肉精,我国宣布完全禁止使用瘦肉精,使得美国仅有少数的猪肉加工厂具备对我国出口猪肉的资质,大幅限制了美国猪肉通过正规途径进入到国内市场,一定程度上促使CME猪肉期货在2014年下半年大幅下挫,价格腰斩。

根据海关数据,2015年5月美国对中国市场的猪肉出口量为13.05万吨,同比下降21%,相比之下,我国从欧盟等国家进口量不降反升。但未来美国如果针对我国市场做出相应改变,不再使用瘦肉精,届时其低成本的猪肉可能会大量涌入我国。

目前来看,由于我国原料成本较高,养殖水平偏低直接决定了我国生猪养殖成本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随着国内市场逐步开放,预计国内外猪肉市场的联动性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