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8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企稳向好

8月份国内钢铁市场企稳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16: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环保因素提振钢市,7月末国内钢铁市场企稳反弹,7月份整体跌幅较上月有所收窄。

新华社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王国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环保因素提振钢市,7月末国内钢铁市场企稳反弹,7月份整体跌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建筑钢材需求逐步好转,供需关系将得到改善,预计8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有望在建筑钢材带动下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但鉴于成本因素影响及需求释放力度不足,反弹幅度有限。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7月31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88.4,较上月末下降3.2%。

1、粗钢日均产量有所收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钢铁生产企业主动检修减产意愿明显增强,粗钢日均产量有所收缩。中钢协数据显示,7月上、中两旬重点钢铁企业粗钢平均日产量为172.3万吨(按上一月同口径统计),较6月份粗钢实际日产量180.9万吨减少8.6万吨。

2、钢材社会库存降速加快 ; 钢厂库存压力仍较大

7月份钢材社会库存下降速度加快。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7月31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060.4万吨,月环比下降5.6%,年同比下降8.6%。其中建筑钢材社会库存576.4万吨,月环比下降9.7%,年同比下降7.3%。板材社会库存484.0万吨,月环比下降0.2%,年同比下降10.2%。

据中钢协数据,7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产成品库存为1663.5万吨,较6月末上升26.2万吨,增幅为1.6%,显示钢铁企业库存压力依然较大。

3、原燃料价格有所下跌 ; 成本支撑力度减弱

7月份原燃料价格均有所下跌。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7月31日,唐山地区66%品位湿基铁精粉的市场均价为430元,较上月末下跌10元,跌幅为2.3%;进口铁矿石方面,澳大利亚61.5%粉矿日照港市场价格为410元,较上月末下跌40元,跌幅为8.9%。太原地区二级冶金焦价格为660元,较上月下跌20元,跌幅为2.9%。

7月份由于原燃料价格的下跌,成本对后期市场的支撑力度减弱。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7月份购买的原燃料生产的普碳方坯的平均成本价较6月份下跌103元,跌幅为5.5%。

4、6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同比继续增长 ; 后期或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899万吨,较上月减少31万吨,同比增长25.7%;1-6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5240万吨,同比增长27.8%。6月份我国进口钢材117万吨,较上月增加12万吨,同比增长3.5%;1-6月我国累计进口钢材665万吨,同比下降8.2%。

由于我国钢材的大量出口,7月份我国钢铁行业遭受国际贸易摩擦的危机也较为严重。7月份,澳大利亚、印度和哥伦比亚对我国钢材产品发起4起反倾销调查,涉及钢筋,直径不超过273毫米或10寸的热轧或冷轧的无缝钢管、合金钢管和除铸铁外的非合金钢管,无缝钢管和空心型材以及合金钢热轧条、杆等产品。虽然贸易摩擦的实施会对我国出口产生一定阻力,但7月份钢铁生产企业出口订单仍保持增长趋势,且长期来看,全球制造业复苏及“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有望将国际钢材需求推向新的高点,我国钢材出口形势仍然比较良好,后期我国钢材出口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5、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 ; 下游需求有望走出低迷

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连续2个季度运行在7%。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5月份6.1%,6月份回升到6.8%。从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都在逐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当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11.4%,和1-5月份持平,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7月份国务院先后召开5次常务会议,4次推出了稳增长相关措施。8月份将逐步进入秋季,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功能恢复,相关刺激效应将逐步显现,前期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有望加快,加上新项目的开工,预计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显著回升,这将拉动钢材尤其是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的需求。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