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8月中旬沪胶料小幅反弹 中期仍保持偏弱振荡

8月中旬沪胶料小幅反弹 中期仍保持偏弱振荡

期货日报2015年08月04日11:04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天然橡胶需求未见有明显好转,反而有持续下滑的迹象,所以中期弱势振荡的趋势难改。虽然目前沪胶价格与复合橡胶价格几乎处于平水,如果资金推动沪胶可能有一定反弹,但预计力度比较有限。

7月,沪胶价格继续下跌,单月跌幅达到10.18%。由于国内汽车和轮胎需求持续偏弱,加之6、7月天然橡胶产区正值生产旺季,沪胶价格下跌周期已经超过两个月。笔者认为,受价格持续低位徘徊的影响,预计8月中旬胶价或有小幅反弹,但影响有限,沪胶中期仍将保持偏弱振荡态势。

轮胎企业开工状况不佳

目前轮胎市场雪上加霜,价格大幅回落。首先,7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对美国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由于美国商务部此前已裁定中国向美国出口的该类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当天的裁定意味着美国将正式对此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其次,7月下旬,工业和信息化部会议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行业平均开工率在60%左右,比去年同期降低10多个百分点。同时轮胎价格接连走低,出现了量价齐跌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业协会数据显示,4—6月汽车销量持续下降,同比增速分别为-0.49%、-0.4%、-2.31%。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轮胎需求明显受限。近期来看,受轮胎消费淡季的影响,轮胎企业开工率进一步下降。据QinRex统计,截至7月31日,山东地区全钢轮胎开工率下降至65%。由此预计,8月汽车消费很难有所好转,轮胎企业开工率可能在8月中上旬继续下滑。

天然橡胶进口明显增加

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55084吨,环比增加11.1%;复合橡胶进口量达到26.4万吨,刷新单月复合橡胶进口纪录。由于复合橡胶新标准实施的预期,导致国内企业补库行为增加,复合橡胶在6月明显增长。目前各地执行新标准仍然不统一,因此低价复合橡胶进口在短期内仍难改变。

沪胶期货库存压制盘面

上期所天然橡胶库存水平继续增加。截至7月31日当周,该交易所天然橡胶库存为18.3万吨,比6月同期上涨了25.3%,涨幅偏高。这表明在天然橡胶生产旺季,现货在期货上的抛压较重。

8月我国天然橡胶生产将进入高产期,因此全乳胶生产量有望达到全年高点,对期货上的抛压预期仍然较大。据统计,近10年来,8月天然橡胶价格明显下跌的年份占5年,仅有2年出现明显上涨。根据今年的供需状况和目前期货的抛压,未来一个月沪胶价格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

综上所述,天然橡胶需求未见有明显好转,反而有持续下滑的迹象,所以中期弱势振荡的趋势难改。虽然目前沪胶价格与复合橡胶价格几乎处于平水,如果资金推动沪胶可能有一定反弹,但预计力度比较有限。目前仍不是做多沪胶的好时机,逢高抛空是较好的选择。

作者单位:汉融投资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