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上海自贸区首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上线 

上海自贸区首批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上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1日17:4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上海自贸区首批两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31日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与之配套的第三方清算和仓单公示系统也同步上线。这是自贸区在大宗商品领域探索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新华社何欣荣、刘一静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自贸区首批两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31日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与之配套的第三方清算和仓单公示系统也同步上线。这是自贸区在大宗商品领域探索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提升中国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首批启动的两家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分别是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和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涵盖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两大商品品类。其中,上海钢联金属矿产国际交易中心由创业板公司上海钢联全资控股,首批交易产品包括冷轧板、螺纹钢和棒材。

与国内现有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不同,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具有明显的国际化特征:交易对象为保税实物,采用“净价”交易的方式,报价不含进口关税和增值税,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交易参与方既包括国内交易商,也包括国际交易商。整体制度设计遵循国际通行规则,致力于搭建国际和国内交易者共同参与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上海有色网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董谌介绍,交易中心首批开户的交易商已有76家,其中境外会员24家。平台上线后,江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向境外卖家顺利采购202吨保税电解铜,交易金额超过650万元人民币。

为确保风险可控,在首批现货市场上线之前,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会同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金融办共同制定了相关交易管理规则,为自贸区建设面向国际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提供依据。比如,自贸区大宗商品市场探索建立“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四分开的制度安排。针对资金、仓单两个核心环节,分别引入第三方清算和仓单公示系统,借助社会力量形成大宗商品现货市场风险管控的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