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

中国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6:3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从此间在北京延庆市召开的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上获悉,目前中国马铃薯生产持续稳定发展,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约1/4,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单产和人均消费量还较低,发展潜力巨大。

新华社记者魏梦佳、于文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此间在北京延庆市召开的2015世界马铃薯大会上获悉,目前中国马铃薯生产持续稳定发展,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约1/4,已成为马铃薯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但单产和人均消费量还较低,发展潜力巨大。

据了解,去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十一连增”,达到创纪录的60710万吨。然而,人口增加、城镇化快速推进等因素都推动粮食需求持续增加,粮食供需形势仍不容乐观。

马铃薯是世界上继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大粮食作物,也是中国的第四大粮食作物。农业部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5570千公顷,鲜薯产量9500多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世界的四分之一左右。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专家调查认为,尽管中国马铃薯产量大,但单产较低,仅为17.7吨每公顷,大大低于世界发达国家单产水平,与国内每亩5吨以上的高产典型相比,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南方有约1600万公顷冬闲稻田,可再发展400万公顷马铃薯。

此外,但受品种特性、市场需求等影响,中国马铃薯年人均消费量仅为41.2公斤,远低于欧美国家水平,且消费结构单一。

“马铃薯具有适应性广、高产稳产、营养全面等多种优势,推进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前景十分广阔,将给中国粮食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说。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29日表示,将加快选育马铃薯主食加工专用品种,建设优质原料生产基地,研发主食产品及加工工艺,扶持主食加工龙头企业,努力实现马铃薯品种专用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和产品主食化,推进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