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运成:大宗商品市场拥抱“互联网+”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黄运成:大宗商品市场拥抱“互联网+”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8日17:43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拥抱“互联网+”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产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仓储物流互联网、风险管理互联网。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本网7月28日播出的《石油观察》节目中,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表示,大宗商品市场拥抱“互联网+”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产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仓储物流互联网、风险管理互联网。

黄运成表示,互联网+大宗商品市场(能源、粮食、金属、金融等)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把互联网金融作为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做好五项重点工作:产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仓储物流互联网、风险管理互联网。

 黄运成指出:

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产业,把技术的推动和市场的引领作用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管理市场价格波动放在产业发展的核心地位。

平台互联网――互联网+交易,重点要做好产品设计,把共性因素设计好标准化产品,充分考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做好量身定做的特殊产品;考虑市场的联动性和复杂性;建设好多层性、多样性、互动性平台;利用移动终端,做好平台的智能化设计和客户体验工作,使平台成为市场多种要素紧密融合的中心。

金融互联网――互联网+金融,把产业、平台和金融更紧密融合;把互联网金融作为支持市场发展和参与平台建设的重要主体,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利用互联网金融,探索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三四线城市发展和边缘地区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操作路径。

仓储物流互联网――互联网+物流,做好仓单管理、融资和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

风险管理互联网---互联网+风控,因为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企业和个人信用管理的薄弱,相关法规的不完善,平台自身建设的不到位及市场的国际化、影响因素的多元化,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应始终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重点做好:(1)市场流动性风险;(2)会员管理风险;(3)投资者非理性风险等的管理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黄运成指出,加快多层次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要抓住当前重要的时间窗口,把握机遇,迎难而上;要把反腐败和反垄断的大旗举得再高、更高一些;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大宗商品市场发展质的突破,推动中国经济的跨越与转型。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