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强美元施压 国际油价再次步入熊途

强美元施压 国际油价再次步入熊途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8日09:1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美元走强将进一步打压油价,因会导致原油对于非美元持有者来说相对更贵。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7月24日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大幅减持了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

美元升值预期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原油已经跌回至2009年3月份的价格水平。截至7月24日,NYMEX原油期货价格较6月10日的近期高点下跌超过20%。累计跌幅20%是市场进入熊市的一个重要判断标准。

业内人表示,美元走强将进一步打压油价,因会导致原油对于非美元持有者来说相对更贵。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 7月24日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7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大幅减持了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

强美元施压

近期,美元指数再次向100点上冲,而国际油价则正往每桶40美元走去。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的上行空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的强弱关系,目前美国经济向好,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美元总体保持强势地位。另一方面,美联储又不希望美元过快升值,这会影响美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又会抑制通胀水平的回升。美联储正在寻求美元汇率的平衡点。

有分析师预计,后市美元指数很可能超过今年3月16日100.42的高点,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好转令资金涌入股市等风险资产,从而压制原油价格走低;其次,各大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货币政策的差异将继续压低欧元日元,被动推升美元。

原油基本面偏空

除了货币层面以外,原油的基本面也偏空。在中东方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沙特原油产量为每天1033.3万桶,同比增长6%,6月份产量进一步增长至每天1056万桶,创下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历史新高。但由于新增产量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5月份沙特出口原油每天693.5万桶,较4月份的773.7万桶约下降一成。

数据显示,沙特国内原油消耗增长显著,5月份各炼油厂原油消耗从前一个月的每天222.4万桶提高到242.3万桶,国内发电所需原油从每天35.8万桶大幅增长至67.7万桶。按照惯例,每年三季度都是沙特国内原油消耗高峰期。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保持原油高产,一方面是由于国内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也是出于保障市场份额的考虑。相比去年下半年的油价暴跌,如今国际原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沙特面临来自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多重竞争压力,因此保持市场占有率的诉求更加迫切。

另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了截至7月17日的库存数据,显示前一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总库存依旧高于5年同期均值。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元升息预期以及基本面偏空的双重压力下,未来国际油价仍有望继续下探。

本报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