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黄金沪港通”落地 中国金市持续开放创新 

“黄金沪港通”落地 中国金市持续开放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2日16:22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来,黄金询价期权等投资利好先后落地,互通内地、香港两地金市的“黄金沪港通”业已完成了首笔交割询价和国际板交易。

新华社记者杜放 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国际金价持续走低,中国黄金市场正密集送上“改革大餐”。2015年上半年来,黄金询价期权等投资利好先后落地,互通内地、香港两地金市的“黄金沪港通”业已完成了首笔交割询价和国际板交易。

市场专家认为,经过持续的震荡,目前金市逐渐走出一轮漫长的“盘整”行情。不断探低的市场,投资者在谨慎“抄底”的同时,仍需加快推动市场的改革创新,以运用多种投资工具回避风险。

金市探新低 中国黄金市场持续完善

近期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走低,盘中数度击穿每盎司1100美元关口。国内现货金价受影响也延续震荡走低,伴随这一过程的是,国内黄金市场不断“开放创新”。

记者21日获悉,中国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作为金交所国际板会员,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会员宝生金融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已成交了“黄金沪港通”的首笔国际板交易。此前,中国工商银行也表示,已成交了标的为1吨的“黄金沪港通”国际板交割品种询价交易。

海通期货研究员谢孙娇预计,“黄金沪港通”开通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的171家行员经审批后,可以使用离岸人民币在金交所主板及国际板进行交易,预计每年可能会为上海黄金现货市场带来超过100吨的交易量。

与此同时,我国黄金市场上首款场内清算的期权产品—黄金实物询价期权已经诞生。“与传统上单边买多为主的投资方式相比,黄金期权的最大优点是买方有权以约定价格买卖一定数量黄金,在行情波动较大时实现套期保值交易,维护投资者的权益。”北京黄金交易中心首席分析师张磊说。

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黄金沪港通”外,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上海黄金交易所正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迪拜商品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商讨合作,以进一步提升中国金价的影响力。“随着增量资金的引入,有望增加中国黄金投资的活跃度。”

连跌难“抄底” 国内黄金投资工具尚显单一

到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及仅次于印度的消费国,上海黄金交易所亦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场内市场。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引入国际版市场等多种开放的措施,目前国内金市日“独立性”有所增强。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部分交易品种的波动较国际金价缩窄,“影子市场”的成分渐褪色。到7月21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5和Au99.99品种分别报收221.36元/克和221.70元/克,近半年来的跌幅仅约5%,低于国际金价同期7%的跌幅。

“然而随着国际金价近年来震荡加剧,日波动幅度明显放大,投资者创新工具保值避险的需求十分迫切。”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说。

包括张磊等市场业界人士认为,就普通投资者的角度,国内黄金投资市场的投资工具仍显单一。比如目前可以套期保值的询价期权业务只向机构投资者开放,参与期货交易的门槛则相对较高,“黄金沪港通”也有待真正形成内地投资者赴港交易的可操作性渠道。

加大开放创新,运用多种投资工具避险

从6月中旬以来,国际金价持续阴跌,纽约市场金价过去一个月内已累计下跌9%,对于买入持有的投资者而言,每克的缩水达20元,对此,不少专家认为,作为最为投资者熟悉的一项投资工具,未来黄金市场的工具仍需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目前上海已是世界黄金交易的中心,上金所连续多年蝉联世界最大的场内交易所,未来仍将会进行一系列的金融创新。”沈刚说。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也表示将立足于现有黄金期货品种,争取推出黄金期货期权,并探索研究相关指数产品,丰富产品序列,并争取复制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积累的经验,尝试推进黄金、白银等品种的交易的国际化。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现阶段不利于金价的因素不少,除了美联储可能在三季度加息的大利空外,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压力放缓,以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暂时消退,并随着伊朗与主要经济体达成核协议,使得这一市场传统的避险买盘几近消退。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