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长期去产能并未结束 玻璃期货中期看涨

长期去产能并未结束 玻璃期货中期看涨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7日09:45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玻璃期货中期可能出现逐步反弹,不排除在FG1509合约突破前期高位创反弹新高的可能。

前期玻璃市场一直维持窄幅波动,成交持仓都限定在较小的范围内。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玻璃中期突破前期高位可能性较大。

2014年玻璃现货价格不断下跌,行业中高成本线生产线生存遭遇严重挑战。这种情况下,2014年下半年很多企业已经达到窑岭检修期,一些接近窑岭检修期的生产线纷纷停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5年二季度。2014年冷修生产线38条,总产能达到1.3亿重量箱,2014年投产产能不过1亿重量箱左右。2015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冷修的生产线已经达到22条,总产能0.75亿重量箱,新增投产线不过0.2亿重量箱。冷修复产的情况下,产能也不过多增加了0.5亿重量箱。2015年总体来考虑玻璃净产能损失为0.25亿重箱左右。从产能退出和新产能投放来看,产能退出主要集中在北方高成本线,而新增产能则主要集中在华中及西南利润相对较好的市场。

目前由于玻璃需求端一直未能出现较好的回暖,因此市场基本忽视了玻璃去产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但是玻璃的需求从来都是波段性的,也就是所谓季节性。目前的玻璃市场并未经历一个真正的旺季,在没有经历一个正常旺季冲击而否定供给端收缩对市场价格无支撑可能不太客观。现阶段市场普遍对后市预期较差,终端和贸易商库存都处于非常低的位置,一旦市场转好,玻璃市场或许会出现短期供不应求的格局。

从长期来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确已经步入下滑周期,这是由中国人口结构以及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投资收益率决定的,政府政策基本无法改变这一格局。但是在中期市场中,政府完全有能力改变房地产下滑节奏,甚至短期扭转市场格局。目前的形势下,做空房地产就是做空政府财政,但是在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逐步降息、国内通胀低迷的格局下,做空政府财政短期内是很难的。

从周期的角度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从2015年4-5月已经开始迈入基钦周期的地产恢复期,从房地产成交数据情况也能看到这一情况。目前一线城市成交放大,价格反弹。这种情况将会对二三线城市造成很好的示范效应。因此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成交短则可以维持到2015年四季度,长则可以维持到2016年三季度。

如果玻璃市场能够因宏观面汇率稳定、低利率、低通胀的格局下需求逐步回暖,而玻璃供给端却在收缩期,那么必定会出现短期供需矛盾的激烈冲突。解决这种矛盾的办法就是价格的迅速反弹。

需要指出的是,玻璃市场的长期去产能并未真正结束,2016年玻璃市场需求出现新的收缩,将会导致玻璃行业的去产能情况更加惨烈。总体来看,玻璃期货中期可能出现逐步反弹,不排除在FG1509合约突破前期高位创反弹新高的可能。

国泰君安期货 张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