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下游消费不力 橡胶难有起色

下游消费不力 橡胶难有起色

期货日报2015年07月14日12:2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受沪胶基本面疲软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影响,沪胶反弹之路不可持续。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沪胶主力1509合约处于布林通道下轨,有进一步下行趋势,预计将跌破万点大关,建议投资者逢高布局空单。

近期沪胶波动剧烈,主力1509合约甚至一度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最低价。鉴于后期沪胶价格将重新回归基本面,在下游消费不力的情况下,笔者预计沪胶难有起色,仍将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轮胎企业遭受内忧外患

7月1日复合胶新国标开始正式实施,根据2015年新的关税方案,如果无法按照新配方88%生胶+12%非胶部分生产进口复合胶,则现有的95%—99.5%生胶含量的复合胶需缴纳1500元/吨的关税。此举造成轮胎企业生产原料的成本将会增加12%左右,这对企业形成资金压力。并且轮胎企业修改生产配方、生产工艺及后期产品测试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新标准,令轮胎企业压力重重。

与此同时,国外的韩泰轮胎已经投产二期工程,德国马牌轮胎业计划未来在中国扩充产能,抢占大陆市场,进一步加大中国市场的份额,挤压本土轮胎企业。中国轮胎产量的40%都要出口,其中美国占据三成份额,而美国对中国轮胎展开的“双反”调查严重影响了我国轮胎出口,国内轮胎厂纷纷降低开工率,甚至有一些轮胎厂已经倒闭。这对沪胶后市的反弹形成掣肘。

车市下滑程度超过预期

乘联会发布的国内汽车销售数据显示,6月车市表现仍持续下滑。6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42.97万辆,同比出现1%的负增长。之前3—5月的车市增速下滑10%,整体车市快速下滑程度超过预期,消耗了稳增长的预期。根据经验,每年6—7月为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往年汽车销量全年增速近10%,即使是淡季也有5%的增长,但今年6月增速普遍低于预期。造成车市整体表现较弱的原因主要是经济整体下行、消费者购买欲望降低以及各地汽车限牌。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6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4.6%,环比上涨了7.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7%,这也是库存预警指数连续9个月超预警线。由此反映汽车市场需求收缩,经销商库存和经营压力较大,后市的天胶消费较为悲观。

综上所述,受沪胶基本面疲软及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影响,沪胶反弹之路不可持续。从技术上来看,目前沪胶主力1509合约处于布林通道下轨,有进一步下行趋势,预计将跌破万点大关,建议投资者逢高布局空单。

作者单位:新世纪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