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需求疲弱供应压力凸显 橡胶价格短期难企稳

需求疲弱供应压力凸显 橡胶价格短期难企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4日09:27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短期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胶价继续大幅下跌动力不足,或震荡盘整,中期来看,三季度主产国处于供应旺季,需求继续回落,后期仍有下跌风险,建议逐步在1601合约上逢高布局空单。

下游需求疲弱再度凸显橡胶供应压力,本周一,沪胶期货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反弹势头,转而出现调整,截至收盘,主力合约橡胶1509下跌1.06%报12150元/吨。

在业内人士看来,橡胶价格重回跌势是受到上周末公布的国内新车产销数据打击。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国内新车产销量环比下降,同比继5月后再次双双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中汽车销量降幅更大,企业库存继续上升。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5.8%和5.3%;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销量分别下降0.2%和2.3%。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6%和1.4%。

时值销售旺季,数据惨淡反映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下滑。“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均回落7个百分点。在终端需求持续走弱的背景下,加之7、8月份作为传统消费淡季,未来需求乏力的不利因素将可能继续发酵削弱胶价反弹动力。”宝城期货研究员陈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眼下东南亚主产区逐步进入供应旺季,厄尔尼诺天气的影响目前尚微,泰国原料市场价格继续下跌,市场供应压力有所增加。陈栋表示,供应端上,由于处在产胶旺季时节,如果后期缺乏极端气候光临,主产国产胶量难有回落空间,预计供应压力依然偏大。而胶价在缺乏终端需求“护价”的情况下,如果天气因素无法干扰供应产量,则意味着供需失衡矛盾会继续扩大,从而拖累胶价,并存在继续探底风险。

截至2015年6月底,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较本月中旬下降16.4%至11.63万吨,降速依然较快。不过中国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6月天然及合成橡胶(包括胶乳)进口量为33万吨,较5月的28万吨增长17.9%。

“下游需求始终起不来,供应又在不断增加,供需格局逐渐宽松,胶价之所以难企稳,与其自身基本面差有关。”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陈莉认为,橡胶价格还有探底可能,期货库存还在持续增加,这周到港量大,现货价格和原料价格都会受冲击,尽管宏观方面的利空因素有所缓解,但天胶本身的基本面决定了其价格短期难企稳,甚至在没有利好的情况下可能继续探底。

短期来看,宏源期货则较为乐观,他们认为,短期恐慌情绪有所缓解,胶价继续大幅下跌动力不足,或震荡盘整,中期来看,三季度主产国处于供应旺季,需求继续回落,后期仍有下跌风险,建议逐步在1601合约上逢高布局空单。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