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需求旺季来临 玻璃市场喜迎回暖行情?

需求旺季来临 玻璃市场喜迎回暖行情?

期货日报2015年07月13日09:56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后期玻璃市场仍会呈现供应过剩局面,但是随着产能的缩减以及需求的回暖,供需矛盾会有所缓解,乐观估计,2016年玻璃市场可以达到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

2014年以来,国内玻璃价格,特别是浮法玻璃的出厂价格一路下滑。截至目前,浮法玻璃出厂价格累计下跌16.8%。

“经过前期的下跌,2015年玻璃价格下行趋势明显放缓,近期可能出现触底迹象。”日前,在郑商所主办、期货日报协办的“2015期货专业投资者恳谈会之玻璃专场”上,卓创资讯分析师巩翰林表示。

从供应端来说,自2014年9、10月旺季不旺开始,玻璃行业的产能增量逐步下降,产能同比呈现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浮法玻璃生产线共计289条,在产230条,日熔量共计151690吨,同比减少5.31%。

据了解,除了西南地区产能增加外,多数地区玻璃产能都有所下降。其中,华东地区产能减少最明显。巩翰林进一步分析称,华东地区玻璃产能降幅大,最主要原因是该地区整体产能较大,很多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企业只能选择装置冷修。

从需求端来说,作为玻璃消费的重要领域,房地产、汽车行业运行状况值得关注。巩翰林认为,2014年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负增长期,整体不是很乐观,2015年房地产市场比2014年稍好一点。另外,目前有大量资金放出,还有一些利好政策出台,后期房地产市场会在2014年和2015年的基础上,略微好转。

他同时表示,汽车行业对玻璃的需求略好于房地产行业。不过,他也强调,近几年由于环保、限购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的产销受到比较大的影响,2015年年初汽车产量甚至出现了同比负增长,“未来汽车行业出现负增长的风险相对来说也比较大”。

巩翰林认为,后期玻璃市场仍会呈现供应过剩局面,但是随着产能的缩减以及需求的回暖,供需矛盾会有所缓解,乐观估计,2016年玻璃市场可以达到供需基本平衡的状态。

“短期来看,在下半年的需求旺季,玻璃市场有回暖可能,但价格反弹幅度不会太高,比2014年旺季时的反弹幅度要低一点。”巩翰林预计。

河北德金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建祥表示,玻璃行业是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之一,企业普遍面临贷款难的问题,“虽然现在已经降准降息,但这些钱流不到企业,企业的日子非常难过”。

樊建祥认为,目前玻璃行业的过剩情况并不是很严重,政策上吹一些暖风的话,玻璃行业就会好转。“现在已经到了消费旺季,估计月底玻璃价格就会反弹,下半年的最高点可能在11月。”樊建祥预计。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