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供需基本面利空 沪胶创6个多月新低

供需基本面利空 沪胶创6个多月新低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9日09:13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中国轮胎产业同时遭遇内销疲软和外销被制裁双重打击作用,而陷于景气度偏低位置,对上游原料采购力度将渐趋减弱,而汽车产业面临整体供过于求,产业发展将渐趋缓慢,对上游原料的支撑作用也将越来越弱。

受供需基本面利空因素作用,近期沪胶单边连续暴跌,其中主力合约RU1509于7月8日创下2014年12月12日低点11725元以来整整6个多月新低11910元,较6月1日高点15245元累计下跌3335元,跌幅达到21.88%,由此拓展较大下跌空间。

供应方面,海南全省受干旱影响的胶林面积约为80万亩,其中海南农垦集团有将近40万亩胶林受影响。5月下旬以来,旱灾致使海南全省干胶产量减少超过1万吨。6月12日,上市公司海南橡胶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对干旱地区橡胶树进行暂时性休割,预计干旱将对公司橡胶产量造成一定影响。另外,海南中部地区目前仍有10%———20%的胶林因胶价低迷遭弃割。

为遏止橡胶价格连续下滑,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橡胶协会同企业和相关国家努力救市,5月以来,该国国内和出口橡胶价格逐渐回暖,SVR 3L品种出口平均报价1655美元,环比上涨73美元,涨幅4.6%。目前每日出口中国天胶已达900吨,价格已升至9900元。

分析认为,海南干旱影响较小,减产仅为1-2万吨。越南橡胶在全球橡胶市场中份额较小,利多较弱。泰国减产仍不改主产国增产现实,预计全年橡胶供应维持平稳状态。

消费方面,近日,美国商务部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美国商务部发表声明,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倾销幅度从14.35%-87.99%,补贴幅度为20.73%-100.77%。根据程序,在正式征收“双反”关税之前,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如果该机构也作出肯定性终裁,美国商务部将要求海关正式对相关产品征收“双反”关税。

5月,中国汽车销量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下降。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6.2%和6.9%,环比分别下降5.6%和4.6%至196.42万辆和190.38万辆。继4月分别环比下降8.9%和11%后,5月产销量双双回落到200万辆下方。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3%,虽环比下降了3.2%,但同比上升8%,已是连续8个月处于警戒线之上。而7月、8月是一年市场中增长的最低谷,也是传统消费淡季。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即便按今年中国汽车销量增长7%估算,汽车销量约为2500万辆,但统计显示,今年我国汽车产能将达4000万辆,由此将有1500万辆产能被闲置。预计到2020年,至少将会有20%的车企出局,甚至有可能是1/3的车企被淘汰。

中国轮胎产业同时遭遇内销疲软和外销被制裁双重打击作用,而陷于景气度偏低位置,对上游原料采购力度将渐趋减弱,而汽车产业面临整体供过于求,产业发展将渐趋缓慢,对上游原料的支撑作用也将越来越弱。

兴证期货 施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