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韩长赋:东北四省区明年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韩长赋:东北四省区明年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30日10:5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农业部28日在吉林长春召开东北四省区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分析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明年种植结构调整,特别是优化玉米种植结构的具体意见。

农业部28日在吉林长春召开东北四省区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分析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明年种植结构调整,特别是优化玉米种植结构的具体意见。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总的考虑是:在方向上,实现“三个转变”:就是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技术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主要依靠拼资源拼消耗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

韩长赋强调,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是这一轮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和重点,要突出抓好。要适应性地调,重点是调减高纬度、干旱区的玉米,扩种耐旱的杂粮杂豆;要种植养殖结合地调,重点是粮饲兼顾,适当调减籽粒玉米、发展青贮玉米;要生态保护地调,重点是调减石漠化地区的玉米种植,发展果茶和饲草;要种地养地结合地调,重点是改玉米连作为粮豆轮作;要有保有压地调,稳定粮食产能;要围绕市场调,重点发挥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引领作用。玉米种植结构调整的重点是东北地区,东北四省区明年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

韩长赋要求,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加强规划引导,科学合理布局,东北四省区要把玉米结构调整纳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中,统筹谋划,稳步推进;要抓好政策落实,特别是价格政策、补贴政策、补助政策、金融政策;要强化创新驱动,抓好种业创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带动结构调整;要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指导服务,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引导农民主动调整,加强技术指导,搞好流通、加工、贮藏、金融、保险等服务,促进农民增收益。他强调,要搞好今年的粮改饲、粮豆轮作试点,为明年农业结构调整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鲍仁)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