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股市期指回调尚未结束

股市期指回调尚未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3日14:3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的概率较大,一旦美国加息,定将引发全球量化宽松格局的结束,资金面收敛缩紧,市场势必将出现合理回调。就中国市场而言,当前资本市场热度较高,不理性投资占据了投资心态的主体。

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股市和股指期货遭遇了一轮巨幅调整,截至6月19日收盘统计,沪深300股指期货主连合约自6月8日最高点5400点,最低跌至4514,高低点价差达886点,下跌幅度达16.41%。上证综指自高点5178.19跌至最低4476.50,价差701.69,跌幅达13.55%,6月4日,多个股指期货合约盘中一度触及跌停,6月19日,股市及期指再度遭遇黑天鹅,日内近千只非ST股票跌停。对于今年交易热情激增的投资者们而言,这一个月的行情,可谓是一场灾难。

回顾这一轮行情,从2014年7月牛市启动开始,直至当前市场出现巨幅回调,奠定高位震荡格局,这整个过程也是情理之外,意料之中。去年5月,股市在低位徘徊已久,宏观面、基本面、技术面均展现出反弹上涨的强烈需求,配合政策面及资金面的支持,牛市启动,上涨行情一发不可收拾。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股市涨幅超过150%,股民们持有的个股也纷纷解套暴赚,投资热情高涨,资金大量涌入,不断推高市场,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腾飞加速,决策层陆续推出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七大工程包等超级主题,并鼓励“互联网+”、“工业4.0”等创新概念发展,沪港通开闸,深港通、沪台通推出在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央行降息”、“降准”不断…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达。股市、期指也已不俗的表现回馈了这些支持。但是,今年五月下旬开始,市场出现了调整的味道,嗅觉敏锐的观察者已经注意到了这一丝不安。5月28日、6月4日、6月19日……股市期指连续遭遇日内巨幅调整,且调整幅度不断加速,回调幅度也不断加深,资金出逃迹象明显。究其原因,从宏观面来看,前期提出的诸多战略政策都是长期的大型战略目标,均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来实施与推进。而高铁战略、丝路基金等战略蓝图均需要周边国家配合共同发展,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战略发展的速度,在短时间内兑现长期利好的可能性也较小。所以,在短期炒作带来利好的消化过后,则浮现出一种“画饼充饥”的画面感。而且,自去年11月央行宣布“降息”后,接二连三的“降准”、“降息”,资金大量流入了资本市场中来,而实体经济经过近8个月的时间,仍在低位徘徊,政策也未能延伸至实体经济之中。资金涌入资本市场反而导致了股市的异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未能良好互动,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发展状态。对比今年国际股市的情况来看,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今年最大涨幅9.1%,富时100指数最大涨幅5.6%,而同期中国股市超过150%的涨幅也显示出了一种反常。从技术面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五浪结构完成,当前开始进入abc浪下跌调整阶段,从周线上来看,6月19日当周阴线吞掉前四周的涨幅,呈现出典型的乌云盖顶形态,这也意味着行情出现明确的巨幅调整信号。技术面配合宏观面,都印证了股市、期指的短期回调主基调。

我们分析认为,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的概率较大,一旦美国加息,定将引发全球量化宽松格局的结束,资金面收敛缩紧,市场势必将出现合理回调。就中国市场而言,当前资本市场热度较高,不理性投资占据了投资心态的主体。在牛市的过度利好预期中,理性投资失去了立足之地,这也意味着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再不断的加大。当前市场已经奠定了高位震荡的基础,回调成为定局,沪深300股指期货不排除向4000-4200位置运行,而上证综指从5200附近回调至4500点以下,也仅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不难推测,未来向4000点一线运行可能性加大。且当前政策面仍存诸多未知数,利空因素不断袭扰,在这个时点上,股市、期指的回调尚未结束,而投资者们则需要更加冷静客观,慎重对待,不宜抱侥幸心理,应时刻紧跟市场动态步伐,灵活转换思路,把握住市场的节奏,同时注重控制资金风险,从而达到理性投资的最佳境界。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