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促塑化期货国际化

大商所: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促塑化期货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10:58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在“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大商所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市场机遇,利用与中东地区的产业联系,推进市场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魏振祥在“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大商所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市场机遇,利用与中东地区的产业联系,推进市场国际化。“2015中国塑料产业大会”6月11日于成都召开,由大商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

据了解,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三大品种占全球合成树脂消费总量的80%。2015年前5个月,这三个品种单边成交量达9371万手,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25%;成交额4.1万亿元,占大商所总成交额的27%;年度日均持仓62万手,占大商所日均持仓的13%。大商所塑料期货市场不仅在大连期货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也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

大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大商所塑料化工品种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东地区的产业联系密切,相关品种国际化具有巨大空间。

2014年5月,大商所正式开始LLDPE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开始了塑料期货市场国际化尝试。当年7月,第一笔在交易所完成注册保税交割的LLDPE进口货物仓单就来自东盟,并于当年8月顺利完成保税交割。

与会人士认为,在我国石化产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对行业企业运用“新工具”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而对内有期货市场可以规避价格风险,对外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塑料企业走出去,因此,塑料企业应主动布局,积极转型,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