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快评 > 利好因素不具备持续性 沪胶后市将承压回落

利好因素不具备持续性 沪胶后市将承压回落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10日10:30分类:期货快评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厂对橡胶的采购将减少,从而加剧阶段性供给过剩的压力。所以,沪胶上涨的利好因素难以持续,后市将在供给过剩的压力下重新回落。

自4月中旬以来,沪胶走出一波反弹行情,脱离前期振荡低位区域,有上涨迹象。笔者认为,沪胶的前期反弹受阶段性因素的刺激,利好因素不具备持续性,后市沪胶将在供给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回落。

阶段性供给减少助推沪胶反弹

沪胶之前的反弹动能主要来自阶段性供给的减少。首先是沪胶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使得国内橡胶停割、弃割现象开始增加。相比其他打工收入,当前割胶收入相对较低,不少割胶工人转而进城务工。其次是对比其他经济作物来说,香蕉等亩产收入明显高于橡胶,不少产地开始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最后是原先承包胶林的种植户,在价格下降、雇工难寻以及资金成本上涨的情况下,难以为继,选择转包等,这都造成了国内橡胶供给减少。

另外,社会的发展让人们加强了健康观念,使得手套等健康产品不断深入到普通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消费快速增长使得乳胶需求旺盛,工厂生产利润丰厚。相对来说,主要用途为轮胎的标胶以及全乳胶因为经济不振导致消费增速降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供给减少。但是整体来看,虽然国内橡胶产区有减产迹象,但泰国等橡胶产区目前减产迹象并不明显。随着泰国等橡胶产区不断收割,后期橡胶供给压力将增大。

沪胶上涨的利好因素难以持续

国内在7月1日将实行新的复合胶标准,和当前标准对比以及从国外工厂的加工能力来推测,新标准实行后,在可预期的时间内会造成复合胶退出流通领域,这将打击国内工厂囤积复合胶的积极性,从而使得阶段性需求旺盛。

与此同时,泰国等橡胶产区处于停割期,供给减少以及泰国政府的收储,逼迫工厂提高原料收购价格,最终转嫁到产成品上。由此看来,橡胶现货价格的不断走高也助推了期货价格上行。

目前虽然复合胶造成工厂阶段性补库,但是后期随着新标准实施,企业再次购买复合胶的动能将减弱,甚至会透支后市一部分需求。结合整体供给过剩局面以及通缩预期,笔者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工厂对橡胶的采购将减少,从而加剧阶段性供给过剩的压力。所以,沪胶上涨的利好因素难以持续,后市将在供给过剩的压力下重新回落。

作者单位:大越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