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国内期市已具备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能力

国内期市已具备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能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8日18:52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总经理冯博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已经具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大商所将以铁矿石和棕榈油期货品种为重点,推进市场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实体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5月28日于上海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大商所总经理冯博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国内期货市场已经具备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大商所将以铁矿石和棕榈油期货品种为重点,推进市场国际化,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及实体经济发展。

在当日“交易所专场”圆桌讨论时,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对期货市场发展的影响,冯博表示,“一带一路”为商品衍生品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冯博指出,就大连期货市场而言,机构成交量占33%、持仓量占42%,再加上以个人客户身份参与的企业,整体的机构成交量和持仓量已经超过50%,上下游企业积极运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具备了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下一步,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贸易和基础设施上会有大的拓展和投资,这些均离不开期货市场的服务。

“推动市场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不是期货交易所单方面的愿望,而是目前实体企业对期货市场的现实要求。”冯博表示。

对于推进市场国际化和服务“一带一路”所需的政策支持,冯博指出,中国期货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包括交易、交割、结算及保证金监管在内的一套独具特色的市场规则体系和运行机制。其中好的制度机制要继承,一些不适应国外投资者进入或不利现货企业参与利用的制度和机制要进行调整完善。这一调整完善将是全方位的,需要监管部门和外汇、税收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全方位政策支持,从而建立并完善适应市场国际化的新体系、新机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