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5月25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个单位至60

5月25日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1个单位至6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6日14:39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8424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12日—5月18日,下同)减少78万吨,环比下降0.92%。

新华社记者高波、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25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8424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12日—5月18日,下同)减少78万吨,环比下降0.92%。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0,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1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4,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2个单位。

5月19日至5月25日, 进口矿市场波动运行。前期,随钢材价格持续下跌,进口矿市场挺价力度降低,买卖双方操作意愿不强,进口矿市场下行压力加重。为此,市场大部分买方基本处于观望状态,卖方虽有报盘,但接盘者寥寥。而当唐山地区普碳方坯价格再次跌破2000元关口后,铁矿石市场信心遭受打击,整体市场价格下调明显。

5月19日至5月25日,全国钢材价格继续弱势下行,建筑钢材跌幅为30元/吨-40元/吨,板材市场重回跌势。分析认为,在国外需求维持不振,粗钢旬产出现下降的影响下,钢厂库存开始回升,社会库存缓慢下降,供应压力不断加大,短期钢市维持弱势。

5月19日至5月25日,国际海运市场大幅下滑,整体弱势运行。海岬型船领跌干散货运市场,因巴西地区铁路运输受阻影响港口发货,运费承压下行;澳洲地区船运活动尚可,但因可用运力充沛,运费出现回落。截至5月22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于586点,环比下跌7.57%;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816点,环比下跌14.46%。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1.615美元,环比下跌6.71%;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4.959美元,环比下跌7.91%。

目前,钢铁行业主营业务困难,产业结构调整尚未到位,铁矿石市场或将受到牵连。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5月上旬会员钢铁企业粗钢日产量176.82万吨,旬环比下降1.23%。而截至5月上旬末,会员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587.25万吨,较上一旬末上升6.1%。从此数据看出,虽然国内钢铁企业有所压产,但钢材库存量还在增加,说明终端需求状况依然偏弱,钢材品种销售吃力,直接导致钢铁企业盈利能力受损,铁矿石市场受此累及,大部分钢铁企业采购铁矿石资源仍以压价为主,为此整体价格始终处于低位运行,价格上调颇为艰难。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