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钢市需求持续低迷 全球铁矿石价再度向下

国内钢市需求持续低迷 全球铁矿石价再度向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4日17: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由于钢价不断向低位“刷新”,这对下一步的钢产量释放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调节作用,国内钢厂的开工率估计会小幅下降。

新华社记者李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与股市不同,钢材期货震荡盘整,现货钢市更是需求持续低迷,钢价跌幅加大。全球铁矿石市场在经过一个短时的反弹后,价格再度掉头向下,吨价又回到60美元下方。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89.75点,一周下跌1.47%。目前钢市的特征是,下游需求持续低迷,钢产量却依然处于高位,商家对于后市比较悲观,所有这些“负面”因素使得现货钢价跌幅加大。就算近期有国家相关部门集中批复了铁路等投资项目的消息,但短期内对钢市的影响有限。

据分析,在建筑钢市场上,价格跌幅加大。上海、杭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220元;其中,广州、成都等地的跌幅均在百元以上。带有“共性”的情况是: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商家看空情绪加重,价格接连下滑,市场库存下降缓慢。大部分商家目前首要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出货。

在板材市场上,价格总体下跌。热轧板卷价格弱势下跌,上海、杭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70元。在京津冀市场,受热卷期货下跌影响,热卷现货价格随之走跌,下游采购趋于谨慎,市场成交萎缩。中厚板价格下跌明显,上海、福州等地吨价一周下跌10元至100元。有的地方,即使商家连续下调售价,却依旧难改市场低迷的成交,市场的库存有所积压,商家心态偏向悲观。

全球铁矿石市场弱势难改。据“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在国产矿市场上,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虽稳中小涨,但相对依然偏弱。近期有部分国产矿山企业出现复产,不过总体上复产的积极性依然不高,矿商对后市大多持观望态度。进口矿价上半周连续下跌,只在周后期才勉强稳住。截至21日62%品位普氏铁矿石指数报收于每吨59美元的价位上,一周下跌2.25美元。5月下半月以来,进口矿的到货量逐渐增多,而钢厂的补库需求却在减弱,国内港口的库存量已停止下降。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由于钢价不断向低位“刷新”,这对下一步的钢产量释放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调节作用,国内钢厂的开工率估计会小幅下降。如果供需出现一定的改善,钢价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就会变得有限。(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