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市场 BDI与CRB谁在引领谁?

大宗商品市场 BDI与CRB谁在引领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22日10: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波罗的海运费指数BDI是全球商品贸易市场的晴雨表,也是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历来最为看重的投资指标之一。一般认为,它更是初级商品市场价格指数CRB的风向标。

长期以来,波罗的海运费指数BDI是全球商品贸易市场的晴雨表,也是大宗商品市场投资者历来最为看重的投资指标之一。一般认为,它更是初级商品市场价格指数CRB的风向标。

然而,2015年迄今波罗的海指数平均水平为607点,创1985年有记录以来最差同期表现。而CRB指数年初以来经过两次探底,目前价格较3月18日的低点已反弹逾12%。如何理解在大宗商品普遍回暖的当下,其先行指标BDI却依然寒气肆虐?又如何理解这一反常现象?

“用BDI滞后于CRB指数的说法有失偏颇。”接受采访的不少专家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RB实际上是要领先于波罗的海运费指数BDI。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从长期走势来看,当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行后,往往是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际商品贸易与流通活动就越频繁,因此,CRB带动BDI上升。

BDI指数确实可以称之为全球经济的缩影。全球经济过热期间,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增加,BDI指数也相应上涨。也就是说,如果该指数上涨,则煤炭、有色金属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上涨。从过去经验来看,它与美元、美国股市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均维持正相关关系。“从历年情况来看,CRB指数是先于BDI指数上涨或下跌,BDI指数是跟随商品价格指数的变化而变化的,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一个例子,CRB指数大幅跳水在先,BDI指数高台下跌在后。”他说。

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孙永刚认为,在经历下行周期之时,BDI指数要比CRB指数更加弱势,并且大宗商品拥有更加的金融投资属性,所以也并不能称本次BDI指数滞后于CRB指数。而从行业的角度看,大宗商品的需求驱动大宗商品价格,驱动CRB指数上升,从而推动全球船运贸易行业升温,造成BDI指数的上涨。在这样的传导链条下,BDI必然是滞后于CRB指数的,因此也不存在说本次BDI滞后于CRB一说。

数据显示,在2008年BDI指数和CRB指数先后到达最高点的11793点和473.52点,随后两者均随着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大幅下跌,在2008年底BDI指数到达最低点663点,下跌幅度高达94%,CRB指数在2009年初跌至最低点200.34点,跌幅为58%,随后两者均小幅反弹震荡。

在2009年在全球大幅量化宽松的情况之下,大宗商品金融属性突显,CRB在2010年大幅上涨,最高上涨至370.56点,从2009年的最低点上涨了85%,距离2008年的最高点仅相差20%,BDI指数在CRB指数达到最高点之前最高反弹至4661点,反弹涨幅虽然高达6倍,但是据2008年最高点还差60%,况且在CRB指数受到全球大幅宽松刺激上涨的背景之下,BDI指数却出现了连续的下跌,在CRB指数达到最高点之时,BDI指数又重新跌回至1500点左右。

2015年5月,CRB指数处于230点左右,而BDI指数处于610点左右,CRB指数高于次贷危机的最低点,而BDI指数却仍然低于次贷危机的最低点,BDI指数也在2015年初创造了509点的低值。

对于航运价格走势,国际投行高盛集团分析师称,全球大宗商品运费将最少持续低迷至2020年。而对于大宗商品,高盛认为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之后将提供理想的做空机会。铁矿石市场基本面迟早会让价格重新跌回52美元/公吨。

高盛分析师Christian Lelong和Amber Cai在一份研报中称,高成本的生产商将承压。因持续的价格走低加剧铁矿石和煤炭市场的竞争,这会有利于大型的、低成本的生产商。

他说,因中国需求减缓、航运能力过剩,追踪大宗商品航运价格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今年2月跌至历史新低。中国从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型,以及清洁能源的占比提升,导致干散货交易量大幅下滑。此外,造船厂仍在不断交付新的货轮,运力过剩局面加剧。

高盛在研报中还表示,一艘大型散货船的日租费已经从2008年的10万美元降至1万美元。再加上低油价,航运运费将维持低位至少到2020年,等到老旧船只自然淘汰使供求关系达到平衡。

本报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