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铁矿石周报:结构性过剩难助矿价持续上涨

铁矿石周报:结构性过剩难助矿价持续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9日14: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1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8502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5日—5月11日,下同)减少252万吨,环比下降2.88%。

新华社记者李文斌、高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5月1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8502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5月5日—5月11日,下同)减少252万吨,环比下降2.8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1,与上一统计周期持平;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6,较上一统计周期上涨1个单位。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一周市场行情综评:

5月12日至5月18日,铁矿石市场震荡运行。前期,受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涨影响,进口矿远期现货价格上涨明显,主流进口矿价格提升至63美元,达到近两个月高点。但随着国内钢材市场下行,钢厂采购减少,加之买方对高价矿的“抵制”,市场价格开始下调,港口现货报价出现松动迹象,供需双方观望气氛增加。

价格影响因素解析:

1、期货跌停致进口矿价冲高回落

5月12日至5月18日,进口矿市场冲高回落。初期,期现货价格拉涨,由于进口矿期货以及现货价格上涨较快,部分低库存运行钢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采购逐渐趋于谨慎。随后期货价格大幅下跌,现货价格小幅下滑。港口现货整体成交量尚可,钢企按需采购为主。

期货市场方面,继5月13日夜盘大幅走低之后,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509破位续跌,14日午盘触及跌停,为连续第三天下挫。截至5月14日,铁矿石1509合约报收422元/吨,跌幅3.21%。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预期铁矿石供应成长速度将快于需求,从而持续令价格承压,前期多头因基本面疲弱选择斩仓离场,造成日内抛压盘过重,促使铁矿石主力合约放量触及跌停。

港口现货方面,港口库存持续下降,部分贸易商去库存明显。进入5月份后,进口矿资源的到货情况始终不佳,预计到港量及港口库存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减少。截至5月18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为8502万吨,港口库存水平已进入近几年低点。不过,近期港口库存下降并非由于海外矿企减产所致,而是因天气影响澳大利亚港口铁矿石发货量减少,铁矿石结构性过剩问题仍存。在当前钢厂低库存运行影响下,港口库存大幅下滑并未造成现货资源紧俏,对于现货价格推涨作用较小。

尽管近一个月以来铁矿石现货价格从40美元区间重返60美元区间,但从铁矿石供求格局来看,导致此前铁矿石价格大跌的结构性过剩情况并未发生改变,供给依然大于需求。预期的铁矿石供给减少只是带给铁矿石市场一段时间的炒作空间,短期内难以影响现货市场的供需格局,海外矿企仍将以增产降成本为主要策略,未来进口铁矿石市场或重回下行通道。

2、产量攀高带动钢价下行调整

5月12日至5月18日,国内钢材市场弱势下行,厂商多保持谨慎观望态度,市场活跃度不佳。央行降息的利好对于钢市并未形成有效刺激,反而是快速增长的钢产量使得钢市再度承压,价格小幅回落。

供应层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4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29.7万吨,较上月增长2.5%;钢材日均产量321.37万吨,较上月增长2.1%,创下历史次高水平,仅低于2014年6月326.83万吨。在当前下游需求未有好转的情况下,钢厂产能释放却不断增加,对钢价走势形成较大压力。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需求层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0%,增速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5870亿元,增长3.7%,增速回落2.2个百分点。尽管钢材下游需求维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却环比出现回落,预计未来钢材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将继续恶化,成为制约钢价回升的主要因素。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钢厂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产量不断攀高,市场供应压力不减。如果稳增长批复的项目开工速度、投资速度难以加快,钢材市场的供需基本面或在未来继续恶化,导致钢材价格大幅走低,不排除跌破春节前后低点的可能。同时,疲弱的钢材市场将导致钢厂亏损加重,对于高矿价的接受度愈发低下,难以支撑矿价继续攀升。

3国际海运市场短期难消“寒意”

5月12日至5月18日,国际海运市场小幅上涨。截至5月15日,BDI指数报于634点,环比上涨10.45%。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2.45美元,比前周四涨1.855美元,涨幅17.51%;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5.385美元,比前周四涨0.849美元,涨幅18.72%。

目前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的回暖并未给航运业带来转机。整个行业的盈利在“与日俱减”,海岬型船只综合日均运费今年或将下跌20%,而今年预计将会有超过100艘的货船因行业不景气而被废弃。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主要大宗商品消费国,中国煤炭进口量出现创纪录的下滑,铁矿石进口量增速则创2000年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表示,整个行业只能选择减少货船数量来缓解盈利下滑。

分析认为,铁矿石短期内回暖并未对海岬型船运费产生较大影响,航运企业通过提前报废大船应对市场“寒冬”情况屡见不鲜,航运业颓势正在进一步加深,运费对于进口矿价的支撑已经无从谈起。

资料来源:新华社多媒体数据库

后期市场分析预测:

此前进口矿港口库存、预计到货量齐降,持续推升进口矿价,但下游需求未见明显好转,进口矿价形成虚涨态势。随着国内钢材市场下跌,成交乏力,矿价上涨势头受到抑制。在钢材市场难有明显向好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继续走高的可能性较低,预计未来进口铁矿石价格或波动下行调整。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

“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李文斌 高波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