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WGC: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增长4%

WGC: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增长4%

中国证券报2015年05月15日09: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世界黄金协会最新的2015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个月全球黄金需求总体持稳,达1079公吨,同比下降1%。其中投资需求达到279公吨,同比增长4%。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最新的2015年第一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前三个月全球黄金需求总体持稳,达1079公吨,同比下降1%。其中投资需求达到279公吨,同比增长4%。尽管各个市场之间情况各异,但总体来看这些差异大致相互抵消。第一季度,东方各国的消费者再一次成为市场主导,仅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消费就占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54%。

全球金饰需求仍是黄金总需求中最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金饰总需求达到601公吨,与去年同期的620公吨相比下降3%。包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及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各国金饰需求走强。此外,印度金饰需求增长22%至151公吨,而美国金饰市场也平稳上涨4%。这些增长被土耳其、俄罗斯、中东及中国市场金饰需求的减少所抵消。其中,中国因股市向好而吸引资金不断流入,使得国内金饰需求下降10%至213公吨,但仍高出过往五年季均需求27%。

投资需求作为全球黄金总需求中的另一大驱动力,于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279公吨,与去年同期268公吨相比上涨4%。因西方投资者信心回暖,黄金ETF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净增持,增持量达26公吨。对金条与金币的投资需求面临着各国股市看涨的压力,这一点在中国与印度尤为明显。土耳其与日本则受到了汇率波动的影响。

各国央行继续成为黄金的重要买家,在第一季度买入119公吨,与去年同期持平。这是全球央行连续第17个季度成为黄金净买家,显示出继续推行去美元式的多元化资产策略。

报告还显示,上季度黄金供给总量为1089公吨,同比基本不变。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