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指、商品皆飘绿 个中逻辑有不同

期指、商品皆飘绿 个中逻辑有不同

期货日报2015年05月08日10:2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国内期货市场5月7日大面积飘绿,只有菜粕、豆粕等个别品种相对坚挺。文华财经盘后数据显示,当日多数商品资金流出,而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1505资金流入最多,为22.2亿元。

昨日,国内期货市场大面积飘绿,只有菜粕、豆粕等个别品种相对坚挺。文华财经盘后数据显示,当日多数商品资金流出,而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1505资金流入最多,为22.2亿元。

与此同时,昨日上证综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商品期市的普跌并非是受到股指的拖累,投资者需要认清市场逻辑。

近段时间,期指和部分商品期货走出相反的行情,其中期指在涨势中出现连续下跌,而螺纹钢、铁矿石等长期下行的品种明显反弹。这样的走势也使众多投资者经历严峻考验。

然而,在期指大幅调整的第三日,商品为何也一起“栽跟头”了呢?

对此,一德期货宏观分析师寇宁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昨日商品大幅下跌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投资者的获利了结,而不是资金主动做空,这从商品期货单日流出大量资金可以看出。

而昨日,沪深300期指在下跌的同时流入较多资金,多空双方均增加筹码,使得该品种盘后总持仓较前一交易日增加近2.6万手。另据中金所盘后统计数据,IF1505合约前20名多头主力席位增仓13584手,前20名空头主力席位增仓17143手。“目前主力空头的实力略占上风,因此期指有继续调整的可能,短线适合逢高沽空。”寇宁表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商品来说,未来面临的主要压力,仍然来自于经济的下行,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形势总体仍不乐观。

有投资者留意到,目前地方基建开工偏向积极,对相关商品形成一定支撑。“但是,这并不足以对螺纹钢、铁矿石等品种形成持续的推动力。”操盘手蒲小伟表示,从基建开工的情况来看,还无法对冲房地产市场低迷带来的压力,因此对商品期货后市整体走势并不看好。但他同时认为,白糖、有色金属存在上涨机会,其后期走势可能会与其他商品分化。

寇宁也认为,后期随着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支持,期指会重回上升通道,长线投资者在行情企稳后可以逐渐建立多单,而商品的表现更有可能依据其各自基本面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