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5月国内钢铁市场将窄幅震荡

5月国内钢铁市场将窄幅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7日16:0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4月份因下游钢材需求放量不足,国内钢铁市场呈现震荡下跌的行情。预计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窄幅震荡。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王国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份因下游钢材需求放量不足,国内钢铁市场呈现震荡下跌的行情。4月份进口铁矿石有所反弹,但由于国内铁精粉和冶金焦价格继续下跌,成本支撑力度仍然偏弱;目前钢厂开工率上升,粗钢日产环比将继续回升,但钢材社会库存的持续下降,以及各地基建工程的全面开展,供需形势将有所改善。但目前钢铁行业资金紧张局面仍然严重,对市场行情有所压制。预计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窄幅震荡。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4月30日,兰格钢铁全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1.0,较上月末下降了3.1%。

粗钢产量环比回升  供给压力有所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粗钢产量6948万吨,同比下降1.2%;钢材产量9756万吨,同比增长3.6%。一季度,我国累计粗钢产量20010万吨,同比下降1.7%;累计钢材产量26640万吨,同比增长2.5%。3月份粗钢日产224.1万吨,较1-2月平均日产(221.2万吨)增加2.9万吨。

4月中上旬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旬度粗钢日产有较大幅度上升,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4月中上旬,重点大中型企业旬度日产为170.8万吨,较3月实际日产(167.9万吨)增加2.9万吨;预计4月份粗钢产量环比将有所回升,市场资源压力加大。

4月28日,工信部发布《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严禁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行业新增产能,这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项目建设须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工信部还将支持跨地区产能置换,引导国内有效产能向优势企业和更具比较优势的地区集中;工信部将搭建全国产能置换指标供需信息平台,为产能置换提供信息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全国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平台。随着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有效推行,对于钢铁行业来说,产能扩张的情况或将成为历史,钢铁市场供需形势将逐渐好转。

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  去库存速度低于去年

4月份钢材社会库存继续下降。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数据显示,4月30日,全国29个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量为1194.8万吨,月环比下降8.3%,年同比下降20.9%。

钢材社会库存自3月12日达到年内高点(1380.2万吨)后连续7周下降,目前库存水平较高点下降13.4%;2014年钢材社会库存3月6日为年内高点(1874.6万吨),持续回落7周后较高点下降17.7%,可见今年去库存速度低于去年。但2015年库存水平整体保持在低位,贸易商以钢材满足基本经营流转为底线,低库存成为贸易商规避市场风险的重要操作手段。

铁矿石价格涨跌互现  成本支撑力度仍然偏弱

4月份进口铁矿石价格有所上涨,国产铁精粉、冶金焦价格继续下跌。4月份由于国产铁精粉、冶金焦价格的回落,成本对后期市场的支撑力度仍然偏弱。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成本监测数据显示,使用4月份购买的原燃料生产的普碳方坯的平均成本价较3月份下跌67元,跌幅为3.5%。

3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下滑  后期或将继续回落

3月份我国出口钢材770万吨,较上月减少10万吨,同比增长13.9%,3月出口量创下九个月以来新低;1-3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2578万吨,同比增长40.7%。

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订单有所下降。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调查发布的钢铁流通业PMI数据显示,4月份钢铁流通业的出口订单指数为47.4%,较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反映钢铁贸易企业的出口环境有所转弱。同时4月份钢铁生产企业的出口订单量也有所下降,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预计4、5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或将有所回落。

稳增长政策不断推进   钢铁需求有望好转

一季度我国经济数据大幅下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5%,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3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3.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为显著。

当前,稳增长仍是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4月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规划》明确城乡统筹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共建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共享、深化对外开放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规划》获批预计将撬动超过万亿元规模的基建投资。4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点出了二季度稳增长的“大招”,招式涉及降税清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投资、货币政策、扩大消费、房地产健康发展、创新驱动、国企改革、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八个方面。且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据财政部测算,京津冀一体化未来6年需要投入42万亿元。

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逐步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将率先发力,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建设规模将有所扩大,将产生较大的用钢需求。5月份,各地建筑工程项目将全面开展,钢铁需求有望好转。

综上所述,预计5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窄幅震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