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隐含波动率小幅回落

期权观察:隐含波动率小幅回落

期货日报2015年05月07日09:20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上证50ETF认购和认沽期权的成交量再次抬高。近期一系列改善流动性的措施出台,总成交量持续向上突破,收在49650张合约的水平。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7094张,认沽期权成交22556张。

昨天,上证50ETF认购和认沽期权的成交量再次抬高。近期一系列改善流动性的措施出台,总成交量持续向上突破,收在49650张合约的水平。其中,认购期权成交27094张,认沽期权成交22556张。认沽期权成交量增长速度明显高于认购期权,PCR较前一日相比攀升11.43%,收至0.8325,显示了市场看跌情绪加重。

当月合约的流动性最好,远期合约交投相对比较冷淡。较远月份共有7张合约全天无成交。从当月期权的交易量分布来看,看涨期权主要成交量集中在执行价格从3.00到3.50的区间的合约,认沽期权主要成交量集中在执行价格2.75—3.20区间的合约。

上证50ETF近期疲势尽显,连续下跌,昨日收盘收至3.0830,跌幅达0.42%。昨日,隐含波动率全面小幅回落,认购期权当月活跃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大多在40%—44%之间,认沽期权当月活跃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均在39%—42%间。认购期权下月合约隐含波动率低于近月隐含波动率,而认沽期权呈现相反的特点。据此也可看出,投资者对上证50ETF后市并不太乐观。策略方面,目前推荐用当月认购合约与现货结合,进行备兑开仓策略,可以兼顾方向和波动率两个维度的收益。

作者单位:民生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