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期指高位波动加大 上行通道保持良好

期指高位波动加大 上行通道保持良好

期货日报2015年05月07日09:20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近期期指波动加大仅为正常调整,并未伤及牛市格局的根本,同时也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因此,操作上我们仍然建议首选做多中证500期指。

周三,期指上演了“过山车”走势,上午高开高走,下午则直线滑落。上证综指不知不觉间已经调整至4200关口一线。周二上证综指大跌近200点的惨痛仍历历在目,叠加周三指数高位跳水的走势,让市场对A股后市走势并不乐观。

我们认为,期指近日调整仅为政策真空期叠加获利盘扰动的正常波动,中长线多头格局的基础依然牢固。从操作策略来看,坚定持有中长线多单仍为主要操作方向。精确判断期指三品种的相对强弱将决定操作的盈利空间。

期指调整并未触动牛市本质

总结来看,近期期指调整的诱发因素无非以下几方面:一是预期中的经济短暂回升并未出现,如4月汇丰PMI创12个月新低。二是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整体低于预期。三是新股发行增速。四是多家券商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五是《人民日报》提示股市风险等消息提升市场对监管加码的预期。六是获利资金出局加大扰动。特别是在期指连续大涨后,市场对指数调整的预期较为一致之际,即使没有任何基本面或政策面的变化,任何一丝负面的信息都有可能促成预期的自我实现,从而增大获利盘出局的动力。

目前,期指牛市格局是否改变以及是否将发生较大级别调整,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要回答这个问题,则必须回答期指本轮牛市的本质是否发生了改变?

本轮期指牛市产生的根本在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产生的本质原因在于对改革成功的预期以及经济形势的不景气将加大行业的转型动力和政策面的货币放松预期。其具体体现为资金面的变化,即资金积极入市。其进一步激发的动力在于监管层对A股牛市的肯定。

具体来看,宽松预期和监管层对牛市的态度均未发生根本性变化,期指中长线牛市格局依然存在。但从中短期来看,监管层监管是否加码以及进入股市的资金变化则决定了期指是否将出现较大级别调整。

从监管加码的动向来看,4月中旬以来监管逐渐加强。但回顾A股历史上牛市中监管加码的进程我们可以发现,通常在监管加码的前期会出现提示市场风险,随后是查入市资金、查违规等,这些监管措施的影响主要为短期冲击,并不会影响市场趋势。换个角度来说,目前的监管措施还停留在加码的初、中期阶段,这也预示了期指走势最多处于中场。从经验来看,处于这个阶段的期指较难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即便调整也将空间有限。此外,市场此番自发调整也间接降低了监管层政策打压的风险。

从股市资金面来看,近期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近期新基金募集的数据显示,4月A股成就了史无前例的单月2200亿元新增资金,该数量级是2007、2009年峰值水平的3倍。换言之,新募基金井喷预示新增资金可观。此外,4月下旬A股周新增开户数再创400万户新高,显示市场依然热情不减。整体来看,股市的资金面并未受到根本性冲击,期指调整空间较为有限。

一季报业绩整体萎靡,但仍有亮点

目前上市的期指“三兄弟”风格迥异。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分别代表了金融股指期货和中小创业板股指期货,沪深300期指则具有中庸风格。如何选择操作标的需要我们准确判断市场偏好。在此,我们可以从上市公司一季报中掘金。

据wind数据库统计,A股一季报显示,全部上市公司收入增速由正转负,2014年净利润增速为6.5%,一季报增速为3.4%,盈利逐季回落。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带来了毛利率回升,但并没有带来净利润的回升。尽管一季报业绩整体萎靡,但细分之下仍有亮点。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旧经济”每况愈下,“新经济”景气可观。通常,“旧经济”主要指房地产、化工、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一季报显示“旧经济”的收入增速已降至负值,颓废态势毕现。“新经济”则主要是指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一季报显示其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较为可观。

二是一板业绩萎靡,二板表现抢眼。一板市场主要包括主板和中小板。主板因周期性行业占比较高,整体业绩较为低迷。中小市值公司整体收入增速并没有体现出较高成长性,仅是业绩平平。对比之下,二板创业板的权重股收入增速维持高位,带动整个创业板收入增速维持高位。

简言之,一季报整体业绩的排序分别是创业板较高、中小板居中、主板较低。从期指“三兄弟”同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上证综指的相关系数来看,我们判断未来中证500的表现仍将维持强势。整体来看,近期期指波动加大仅为正常调整,并未伤及牛市格局的根本,同时也难以出现较大幅度回调。因此,操作上我们仍然建议首选做多中证500期指。

作者单位:格林大华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