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居高不下

期权观察:ETF期权波动率居高不下

期货日报2015年05月05日09:47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一公布的PMI数据较差引起投资者对于托底政策的期待,但本周新股大量发行仍会给现货市场造成一定压力。期权方面波动率高企,中长期仍有回落需求。

周一,上证50ETF先跌后涨,继续维持高位振荡走势。期权方面,波动率变化仍旧不大,主力合约认购、认沽波动率继续维持高位。综合时间因素来看,认购、认沽期权价格多数下跌。由于虚值认购期权中均为时间价值,故下跌幅度较大。认沽期权呈现随着行权价格的增大跌幅较大的特点。

随着现货市场的连续高位振荡,上周ETF期权成交总体呈现萎缩态势。周一期权成交虽比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达到22238手,但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2856手,多于认沽期权成交的9382手,成交PCR小幅回升至0.7297,短期市场情绪仍较谨慎。持仓来看,期权从4月合约交割后仍然呈现逐日上涨的特点,周一持仓小幅增加1944手至11084手。其中,认沽期权持仓增加较认购期权多,持仓PCR增加至0.8512,认沽期权持仓意愿增强也表明现货短线压力仍然较大。

从主力合约成交情况来看,认购期权的主要成交仍然集中在几个虚值期权之上,除实值1档外其余实值期权基本没有成交量。认沽期权中,行权价格3.2的期权成交最多,也表明现货在3.2附近点位仍有一定压力。总体来看,现货短期有望延续振荡走势。

现货市场在逐渐趋稳的情况下,波动率继续在低位,短端的实际波动率也在连续走低。期权波动率来看,主力合约的波动率持续在高位运行,并一直高于历史平均波动率。在市场交易不活跃的情况下,做市商抬高波动率也较为合理。后期波动率仍有回落需求,短线可谨慎看空。

综上所述,周一公布的PMI数据较差引起投资者对于托底政策的期待,但本周新股大量发行仍会给现货市场造成一定压力。期权方面波动率高企,中长期仍有回落需求。故在操作上可以现货前期高点为参考选择行权价格,构造卖出跨式或者宽跨式期权。在中长期走势仍看好的情况下,牛市垂直价差策略也可以选择。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