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大宗商品或“酝酿”上行行情

大宗商品或“酝酿”上行行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1日15: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从4月中旬开始,主要大宗商品再度大幅反弹,在业界看来,在前期持续低迷后,商品市场或正低位“蓄势”,一旦上行的触发因素明朗,大宗原材料价格可能再度开启上行。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观察制造业状况的一项指标,大宗原材料价格在4月份展开大幅反弹。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综合指数累计涨逾3%,回到此前市场震荡区间的上限附近。在业界看来,在前期持续低迷后,商品市场或正低位“蓄势”,一旦上行的触发因素明朗,大宗原材料价格可能再度开启上行。

大宗原材料位于国民经济的上游,其由市场供需交易出的价格变化趋势往往能提前反映中下游产业的景气程度,从而成为观察经济运行尤其是制造业的一项重要指标。由于经济增速的下滑,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今年来也持续下挫,一季度跟踪一揽子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一度大跌了3.3%,连续第三季度收跌。

而从4月中旬开始,主要大宗商品再度大幅反弹,包括铜等主要工业类商品以及大豆等主要农产品期货价格纷纷上扬,带动文华商品指数4月份收涨3.1%,综合价格指数回到了3月份创下的年内高点附近。

工业类商品中基本金属以及石油化工类大宗原材料价格均大幅上行。被誉为“经济预测博士”的铜期货价格4月份累计上涨2%,连续第三个月收涨。而受库存下降和需求好转的预期,金属铅及镍则领涨金属市场,两大品种期货月度价格涨幅均超过10%。

与此同时,中下游的石化大宗原材料价格亦强势上行。数据显示,4月份,基准油价之一的纽约市场油价涨幅高达20%,这使得相关的能源、石油化工类大宗原材料价格纷纷上涨。国内市场包括PTA、塑料等石化类大宗原材料价格均大幅收高,其中PTA期货在4月份累计上涨15%,推动跟踪主要化工类原材料价格表现的化工板块指数较前一月大涨7.8%,创下年内新高。

随着油价的上行,中下游原材料价格也大多再创反弹来的新高。其中塑料期货价格时隔5个多月再次站上每吨万元上方,创下年内新高,而甲醇期货价格逼近去年11月份的水平,年内涨幅更是高达25%。

主要工业类商品中仅煤炭和建材类产品依然表现疲软,“黑色系”铁矿石、焦炭及下游的钢材等商品表现也有所分化,其中铁矿石价格渐显回升迹象,4月份累计上涨3.12%,逐渐脱离前期低位,但钢材期货价格同期则大跌逾2%,连续四个月收绿。

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主要大宗农产品价格亦有所回升,包括大豆、豆油以及白糖等在内的谷物、油脂以及软商品均上涨收高,带动了跟踪主要大宗农产品价格表现的农产品价格指数较前一月上涨了1%。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表示,4月份商品价格大多上涨收高,一方面是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市场的流动性有所改善,另一方面,3、4月份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2014年四季度和今年1月份市场的疲软使一季度的供应压力相对减弱,市场供需矛盾趋于缓和,加上大宗商品“龙头”原油价格飙升,也带动了市场的看多氛围。

不少机构预计,随着前期的持续下挫释放空间,大宗商品或“酝酿”上行行情。“由于世界经济探底及计价货币美元迎顶部,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接近成本线,商品价格可能已经筑底并有望修复过度悲观的预期。”国泰君安证券的分析认为。

“对于5月份,开工率增加带来的供应压力能否得到需求方面的响应将是一大挑战。”刘心田则指出,商品市场价格能否触底回升也有待后期主要品种的表现引导,尤其是铜、原油以及铁矿石等重点品种会否继续坚挺将是市场的重要指引。(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