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股指期货 > 市场氛围偏多 中证500期指基差强势回归

市场氛围偏多 中证500期指基差强势回归

中国证券报2015年04月22日09:24分类:股指期货

核心提示:期指市场方面,代表中小盘走势的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505以6.81%的惊人涨幅驱散周一“阴霾”,期现升贴水也强势拉回多头格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周一抄进中国南车、清仓小盘持股的朋友哭了。”朋友圈的这条消息无疑是周二股市特征最鲜明的写照。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4293.62点,涨幅1.82%,成交额8624亿元;深成指数收盘报14439.0点,涨幅4.09%,成交额5751亿元;创业板收盘报2566.09点,涨幅5.82%,成交额499.93亿元;中小板收报8532.52点,涨3.88%,成交额683.71亿元。

期指市场方面,代表中小盘走势的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C1505以6.81%的惊人涨幅驱散周一“阴霾”,期现升贴水也强势拉回多头格局。

市场氛围偏多

东海期货期指研究员张卓骥指出,周二中小板、创业板的强势在个股龙虎榜上可以看出端倪:在中国南北车中获利颇丰的主力资金在周一尾盘杀入了创业板“老龙头”掌趣科技,并于周二早盘用大单继续封死涨停板。

昨日市场“转阳”过程中,代表中小盘走势的中证500基差的变化颇惹人注目,对不少投资人士来说,这一指标在指引后市方向的同时,也蕴含着套利的玄机。

美尔雅期货期指研究员王黛丝如此描述周二中证500期现基差的变化过程:中证500的基差昨日强势回归,期货的价格日内不断追涨现货指数,快收盘时迎头赶上,尾盘仍继续上拉,基差从-200升至27.11。

“持仓上主力也维持多头格局,前二十主力席位持有多单14429手、空单11931手,呈净多2498手,且多头已连续增仓超过空头。”王黛丝认为,从套利需求角度看,在中小盘股的对冲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预计未来还将转向主力持仓净空的局面。

王黛丝解释称,前几个交易日基差大幅不合理需要做空现货、做多期货套利,在缺乏套利者的情况下,基差如此强势地回归,其背后的主要原因便是单向投资者的大量多单进场,也可以理解为市场非常高涨的做多热情。

张卓骥也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整体偏多,这在周一沪指大幅下跌过程中高位放出历史天量其实就可见一斑。从昨日期指持仓表现上,不难发现多头主力永安期货等席位近期在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上均有较大幅度增仓。

关注基差变化

对于市场看多背后的逻辑,张卓骥解释称,这其中存在四个关键环节。其一,随着降准降息等一系列宽松政策的陆续施行,市场流动性愈发宽裕。其二,目前经济数据表现较差,股市具有较大安全边际,受资金青睐。其三,随着资金不断进入股市,市场表现出了较为明显的赚钱效应,从而吸引新资金入市,这一正反馈也是市场持续强势并且成交量不断放大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在“一带一路”概念利好消化过程中,创业板完成了调整,在调整充分之后,昨日资金流入创业板是很自然的过程。从具体表现上,就是中证500期指的大幅上涨。

“从历史经验来看,牛市行情不断轮动,从中小创到主板,再到各类题材,哪个调整充分了,哪个就会爆发。尽管周二大涨暗示市场风格转换还为时尚早,但是创业板还会再创新高已毫无悬念,未来中证500指数仍将继续走强。”张卓骥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