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西赣州挂牌成立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在江西赣州挂牌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6日21:5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由赣州稀土集团牵头,在整合市内稀土企业基础上,联合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和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营项目为稀土行业的投资、管理及授权范围内稀土行业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

南昌(CNFIN.COM / XINHUA08.COM)--我国大型稀土企业集团——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16日在江西省赣州市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稀土行业推进资源开发整合、发展壮大高端矿产产业的重大举措。

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由赣州稀土集团牵头,在整合市内稀土企业基础上,联合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和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主营项目为稀土行业的投资、管理及授权范围内稀土行业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成立该集团公司,为江西省首家冠以“中国”字样的集团公司。

按照国家对组建大型稀土集团的要求,3家股东单位将于年底前将整合后的稀土板块资产注入中国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并以此为平台,采取现金出资、资金收购、投资控股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整合其他稀土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据介绍,中国南方稀土集团的成立运营,将带动更多优质稀土企业朝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形成龙头效应和集聚效应,为区域经济发展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先行作用。同时,集团还将与其他国家级稀土集团建立协调沟通机制,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优化环境保护、维护生产秩序、稳定市场价格等责任,在协同落实国家稀土战略中携手发展。

赣州素有“稀土王国”美誉,是我国中重离子型稀土的发现地、主产地和南方稀土开采技术发明地。近年来,赣州大力推进稀土资源整治整合和稀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规范行业管理秩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地质勘探、矿山采选、冶炼分离、深加工及应用、产品检测、研发设计为一体的完整稀土产业体系,2014年稀土钨产业集群产值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