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疆棉目标价格小幅下调符合预期

疆棉目标价格小幅下调符合预期

期货日报2015年04月09日10: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国内棉花及其制品价格还要经过一个反复振荡阶段后才能明确方向。综合来看,在目标价格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外棉市正在逐步接轨,国内棉花产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未来走出低谷可期。

“今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小幅下调符合市场预期,综合考虑了棉花生产成本、市场供求等因素,目的是加快棉市的‘去政策化’。”万达期货棉花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张闻民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在棉花开始春播之际公布目标价格,对今年棉花种植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今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为19100元/吨,较去年下调700元/吨。据记者了解,去年我国开始在新疆实施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在内地棉区实施价格补贴政策。从效果来看,相比之前的棉花最低收购价政策,棉花目标价格政策实施后理顺了棉市价格形成机制,使得国内籽棉收购价、皮棉销售价与国际棉价的联动性增强,国内外棉花及相关产品的价差明显缩小,棉花下游企业的生存环境改善。

“今年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明确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将集中到棉花实际种植面积、预期产量、籽棉收购价和皮棉销售价方面。同时,下游纺织企业的获利空间能否扩大、进口棉花和棉纱数量增减等也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张闻民说。

记者3月下旬在河北、山东等棉区调查发现,由于当前国内籽棉、皮棉、棉纱等市场价格主要由市场机制形成,政策影响力度大幅减弱,今年棉农种植棉花、贸易商购销棉花、纺织企业采购棉花和销售棉纱等均比较理性,市场上“赌政策”的现象已基本不存在。目标价格政策引导棉花产业良性发展的效果逐渐显现。

当前国内棉花主要产区新疆、长江中下游等地区已进入适播期,河北、山东等棉区也进入整地备播阶段。“从棉农的种植意向来看,内地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的趋势仍将持续,预计今年山东菏泽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减少15%以上。”菏泽弘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强认为,内地棉农近年来植棉收益降幅较大,加之种植其他农作物收益高且节省人工,国内棉花种植将越来越集中到新疆地区。河北、山东、湖北等仅存的内地棉区的市场影响力会越来越小,棉花产业布局正在发生变化。

新疆是我国棉花的重要产区,目前年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的60%左右。在目标价格政策引导下,新疆棉区的种植结构也在变化,棉花种植面积只增不减的现象今年可能发生改变。据记者了解,今年新疆计划调减棉花种植面积466.5万亩,调减规模占棉花种植总面积的15.7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将调减棉花种植面积100万亩。业内人士认为,新疆调整棉花种植面积旨在落实棉花目标价格改革精神,改善国内棉花市场供需格局,维持棉价平稳运行。

张闻民认为,今年国内棉花种植面积预期减少,产量增长的几率较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棉价会出现大幅上涨,主要是国内棉花库存还比较大,国际棉花及其制品价格也较低,国内纺织行业还处在恢复阶段。国内棉花及其制品价格还要经过一个反复振荡阶段后才能明确方向。综合来看,在目标价格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外棉市正在逐步接轨,国内棉花产业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未来走出低谷可期。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