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权 > 期权观察:现货持续大涨波动率居高不下

期权观察:现货持续大涨波动率居高不下

期货日报2015年04月08日09:24分类:期权

核心提示:周二现货走势较强,虽然中长期仍看好,但短线大幅偏离均线或有技术调整需求。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均处于上市以来高位,短线或有回调需求,后市谨慎看空波动率。

周二华夏上证ETF高开高走,收盘大涨2.49%至2.842点,权重股强势助力现货大涨。认购期权波动率小幅回升而认沽波动率维持高位,受上述因素影响,认购期权全部大幅上涨,而认沽期权中较为实值的部分全部下跌,较为虚值的期权由于自身价值已经很低,跌幅较小。

EFT期权成交相比上一交易日增加5778手至23880手,市场仍难言活跃。其中认购期权成交12284手,认沽期权成交11596手,日内成交PCR达到0.9434,连续在高位运行,预示着当前现货市场虽强势,但仍有调整需求。分合约来看,4月合约占据了成交的绝大部分,下月合约成交稍有起色,季月合约成交较为清淡,流动性不佳。

随着期权持仓限额的提升,虚值期权相对于实值期权高杠杆的特性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在市场单边趋势较强的形势下。认购期权的成交主要集中在两个最高行权价格之上,其余行权价格的成交呈现随着实值程度加深(行权价格降低)而递减的趋势。而认沽期权较低行权价格的价值已经不大,故主要成交集中在较高行权价格上。

从现货的历史波动率上来看,实际波动率仍然在低位运行且短期有向下拐头迹象,短线反弹的概率不大。而认沽期权波动率仍在高位运行,认购波动率在经过前期的下行后有上行之势,虽然两者波动率维持在实际波动率长期均值之上较长时间,但波动率仍有上行空间,不宜立即看空波动率。

综上所述,周二现货走势较强,虽然中长期仍看好,但短线大幅偏离均线或有技术调整需求。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均处于上市以来高位,短线或有回调需求,后市谨慎看空波动率。结合行情来看,仍以做多策略为主,前期建议买入的认购期权和卖出的认沽期权可继续持有,日内现货调整时仍可介入。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