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乍暖还寒 政策暖风短期难吹热商品需求

乍暖还寒 政策暖风短期难吹热商品需求

期货日报2015年04月03日09:3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虽然近期天气和强势美元等因素对美国经济数据带来一些压力,但美国经济增长根基依然稳健,不断下滑的油价对消费也形成温和支持。因此,后期有可能打压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依然是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天气逐渐转暖,又是草长莺飞的季节。概览近期整体期货市场,却依然“寒意浓浓”,以房地产政策进一步松动为代表的政策春风“吹升”了股指,却难以改变螺纹钢和铁矿石等建材类品种的萎靡下挫,而贵金属价格上上下下的背后充满了对美联储加息的警惕和紧张,对伊朗核谈判的担忧也使得原油价格摇摆不定。商品市场的持续低迷令人深思。

总的来说,美国经济的发展和美元走势依然是影响今年商品市场整体走势的关键因素,自美联储在上次政策会议上放弃了保持“耐心”的基调后,美经济数据及美联储官员的解读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近几个月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受累于严寒天气,前段时间的西海岸港口劳资纠纷,以及中国和欧洲增长疲弱等,美国消费支出2月仅微增,家庭把因汽油价格下跌而省下来的钱存了起来,将储蓄率推升至逾两年最高水平。

美国民间部门3月新增就业人数为逾一年来最低,制造业活动也触及近两年低位。但是和较为疲弱的制造业和消费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就业市场供应不断收紧,全美独立企业联盟小企业信心指数上月为2007年年初以来第三高,正在招聘或将要招聘的企业增多。另外,劳工部数据显示1月职位空缺增至500万个,为2014年以来最高,1月主动离职的人数增加,离职率重回衰退前的高位。而美联储报告显示美国2014年第四季家庭财富净值增长创下2013年第四季以来最大增幅。行业数据也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在3月开始转暖,对于豪华汽车和大型卡车的需求尤为强劲,3月销售年率大幅反弹。经济数据方面的亮点也是不少。

笔者认为,虽然近期天气和强势美元等因素对美国经济数据带来一些压力,但美国经济增长根基依然稳健,不断下滑的油价对消费也形成温和支持。因此,后期有可能打压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依然是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除了货币政策环境外,商品市场需求端“春风”仍然没有“拂面”。中国在楼市调控方面开始进一步松绑,央行财政部等多部委最新联手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包括调低首付比例、信贷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乍一看似乎会令商品市场勃勃向上,但我们需要明白,刺激政策频吹的着力点在于稳定和减缓经济下滑压力,短期难以对商品需求端带来过多提振。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