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30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至53

截至30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下降至5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4:46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截至3月3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969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3月17日—3月23日)增加34万吨,环比上升0.35%。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3月30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9690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3月17日—3月23日,下同)增加34万吨,环比上升0.35%。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53,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2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44,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3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3月24日至3月30日,“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跌破55点至53点,创指数发布以来新低,较2014年3月31日的111点相比已实现“腰斩”。受矿价连续下挫影响,进口矿远期现货价格纷纷下调,港口现货价格跌幅较大,商家为促进成交不断压低价格,但成交依然低迷。对市场继续下跌的预期使得大部分需求方在少量采购的同时,继续等待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3月24日至3月30日,国内钢材价格在华北区域严查环保导致钢厂限产的带动下,出现全国性的大涨行情,从京津螺线开始快速蔓延到其他品种,短期价格暴涨100-200元。但在消息刺激作用减退后,价格出现快速回落,至后期钢市基本回归理性。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被限制或停产的对象多涉及大型钢企,故消息一出,便迅速引发市场缺货恐慌,致使手中资源较少的商户大量采购现货,由此掀起此番涨价大潮。

3月24日至3月30日,国际海运市场微幅上涨,整体依旧弱势运行。海岬型船市场惨淡行情未见改观,太平洋地区可用运力充沛,对运价上涨支撑有限。截至3月27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于596点,环比上涨0.85%;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456点,环比上涨7.8%。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10.23美元,环比上涨1.3%;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4.5美元,环比上涨1.7%。

目前,国际大型矿业巨头正在用低价销售的方式不断吞噬着铁矿石市场份额,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高成本的矿企多难维系生存,在此种情况下,不排除国际矿业巨头以更低价位打击竞争对手的可能。不过,如若国内大型矿企也同样出现大面积停产的情况,铁矿石价格便很可能见到真正的“底部”。我们预计,短期内国内铁矿石市场或延续下行走势,低价资源将充斥市场。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