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家电网呼吁再建一批特高压项目 投资175亿

国家电网呼吁再建一批特高压项目 投资175亿

经济参考报2015年03月30日09:0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之一,蒙西-天津南工程将把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北部丰富的煤电和清洁的风电资源输送到河北、北京和天津,对于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意义十分重大。

经济参考报记者李新民 实习生王安 北京报道

3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京宣布,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蒙西-天津南工程”)正式开工。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之一,蒙西-天津南工程将把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北部丰富的煤电和清洁的风电资源输送到河北、北京和天津,对于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意义十分重大。

投资175亿元 年拉动GDP增长56亿元

蒙西-天津南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天津4省市区,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座特高压变电站,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全线双回路架设,全长2*608公里。工程总投资175亿元,于2015年1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蒙西-天津南工程面临多方面挑战。一是技术要求高,设备供货挑战大。工程共需特高压主变24台、高抗24台、开关39间隔,装备的技术性能均要求达到国际同类装备最高水平,多条特高压工程同时建设也使设备供货面临压力。二是大件运输难度大,运输安全要求高。部分区域气候恶劣、地质复杂,大件运输难度大,蒙西站、晋北站地处黄土高原,公路运输路径达2000公里,桥梁涵洞加固改造难度大,运输安全要求高。三是建设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路径制约因素多,交叉跨越多,拆迁量大,工程自然条件复杂,低温、山地、林区、复杂地质特征突出,建设实施难度大,环保水保要求高。

“蒙西-天津南工程建设虽需要克服多重挑战,但工程意义却极为重大。”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栾军介绍说,这是继“两交一直”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核准开工后,第4条获得核准开工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对于促进蒙西与山西能源基地开发,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满足京津冀地区用电需求,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据投资估算,建设蒙西-天津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79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438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2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56亿元,增加税收11亿元,将有利于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将西部和北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