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国内LNG市场“弯道降速”促企业投资趋成熟

国内LNG市场“弯道降速”促企业投资趋成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7日17: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与会专家指出,在清洁能源政策支持、价改推动之下,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终端用户将扩大需求,从而带动市场活跃程度。由于行业长期看好,民营企业也多有摩拳擦掌之势,专家建议企业须配备相关资质、谨慎为之。

新华社记者仲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东方尚能咨询机构26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国际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分销和贸易大会”。与会专家指出,在清洁能源政策支持、价改推动之下,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终端用户将扩大需求,从而带动市场活跃程度。由于行业长期看好,民营企业也多有摩拳擦掌之势,专家建议企业须配备相关资质、谨慎为之。

天然气发力忽遇“弯道降速”

在新的能源供应体系中,天然气以其清洁、高效等优势越来越受重视。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燃煤锅炉的改造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LNG市场随之看涨。

不过,2014年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国际天然气价格受到连累,LNG现货价格一跌再跌;恰逢国内气候反常,天然气需求异于往年,令持续升温的LNG市场忽然遇冷。预计LNG市场在2015年还将延续供大于求、价格下降的态势。

但行业信心不减。“当前的低油价将是短期的。”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在此次会议上发言指出,“困境是暂时的,闯过今年燃气行业仍会迎来稳健发展的阶段。”还有业内人士指出,天然气价改“破冰”,以及低价LNG进口量的增加将提振终端用户需求,从而带动市场活跃度。

改革创造市场多元化契机

今年2月,天然气价格改革终于迈出第三步。天然气市场改革为引入多元化主体提供了契机。日前,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率先向外企用户开放,这是该接收站继2014年向民企开放后的又一重大举措。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表示,这预示着国内天然气市场有进一步放开的趋势,未来会有更多企业进入天然气上游领域。

中石油确实做好了抛“橄榄枝”的准备。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高级主管姜勇介绍,中石油已制定了一套油气管网公平开放管理办法。“可以说中石油已经从制度和技术上都做好了开放的准备。”他还透露,深圳LNG项目以及中石油的新建管道项目都可与第三方进行前期接触,以便预留出资源开展合作,“欢迎第三方企业主动与我们接洽。”

记者了解到,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不仅对参与国企混改合作有浓厚兴趣,也开始布局建设LNG接收站,以谋求进入天然气进口上游。中宇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计划建设民营LNG接收站的公司有6家,总接转能力在2000万吨/年以上,包括新奥集团、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哈纳斯新能源集团等。有分析师指出,相较于石油、煤炭等行业,天然气是比较新的市场,因此容易走在改革前列。而上游接收站建设正是企业摩拳擦掌争相布局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山晓倩]